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印发

2017-06-05 15: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炭煤电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力发展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产业,2020年全区火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比例达到85%以上,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严格禁止单纯生产煤炭的新建煤矿项目,2020年,全区煤矿数量控制在550处以内、产能13亿吨左右,安全高效产能占比达到90%。以下为具体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的通知

各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煤炭行业管理部门: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依据国家《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我委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5月31日

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2017年-2020年)

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煤炭工业是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为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再造煤炭工业发展新优势,促进可持续发展,制定《全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

一、形势与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煤炭工业发展既有来自全国煤炭消费比重下降、煤炭产能过剩的外部压力,也有我区加快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发展机遇。

从全国看,各类煤矿总产能57亿吨,净进口预计2亿吨左右,国内煤炭市场空间在37亿吨至39亿吨,产能过剩严重。2020年煤炭产量计划控制在39亿吨,“十三五”后4年年均增量仅1.2亿吨。煤炭消费总量计划控制在41 亿吨以内,后4年年均增量不足5000万吨。从区内看,现有煤矿589处、产能13亿吨。“十三五”期间计划退出产能5414万吨、为现有产能4%,去产能空间有限。同时,煤炭开采引发的土地塌陷、煤矸石堆存等灾害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环保压力较大,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任务艰巨。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了全国煤炭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优化,我区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生产技术装备水平高、安全保障程度较高的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自治区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战略成果显著,一批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在构建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产业链方面积累了经验,为扩大煤炭就地转化奠定了基础。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坚守“三条底线”,对煤炭行业来讲,坚守发展底线,就是要继续发挥优势,稳控产能,发展壮大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产业链,促进煤炭就地转化增值提效。坚守生态底线,就是要抓紧补上煤炭开发导致的矿区灾害治理和环境保护短板,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和政策体制。坚守民生底线,就是要建立煤矿开发利益补偿和分享机制,切实保障矿区农牧民的合法利益。

综合判断,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煤炭工业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问题和困难,必须加快转型步伐,推动全区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建设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产业链、加强矿区环境保护、保障民生为重点,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促进我区煤炭工业科学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创新发展。创新和巩固煤炭产业发展方式,构建以煤为基础,电力、化工、冶金及深加工为主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发挥产业链竞争新优势。

2.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国内煤炭市场需求与我区煤炭生产力布局,严控煤炭资源投放和产能增加,推动新上煤炭转化项目与现有煤矿联合重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现我区煤炭生产供应与全国煤炭市场需求、区内转化需求的协调发展,促进产需新平衡。

3.坚持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煤炭开发、转化、利用的各环节、全过程,强化矿区生态保护和灾害治理,加强引导和监管,最大限度地减轻煤炭开发利用对草原、地下水、空气的影响,实现煤炭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4.坚持开放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吸引央企、区外大企业来我区建设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产业。

5.坚持共享发展。探索政府在煤炭资源中所有者权益实现的有效途径,建立农牧民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建设和谐矿区。

(三)主要目标

煤炭产能规模。2020年,全区煤矿数量控制在550处以内、产能13亿吨左右,安全高效产能占比达到90%。

产业链一体化水平。2020年,全区煤电、煤化、煤电冶加一体化比例达到85%以上,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

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02以内。

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区环境保护。发电、建材利用煤矸石量逐年提高,2020年,新增煤矸石利用率达到40%以上,其余全部回填井下和复垦造田,地面不再形成新的永久性矸石山,历史遗留矸石山全部达标治理。露天矿排土场复垦绿化达到90%以上,井工采煤沉陷区治理率达到 80%以上,矿区生态环境实现良性演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