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清洁能源部长会议闭幕 3分钟带你速览大会精华!

2017-06-09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 卢奇秀 闫志强关键词: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世界各国正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诸多挑战,发展清洁能源、实现清洁绿色发展已在国际社会形成广泛共识。

创新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要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政策、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商业行为,通过分享政策、分享最佳实现、提出倡议,落实行动来推动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

数字信息技术正在重塑清洁能源的版图,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时代更加需要我们加强沟通和交流。为此,我呼吁各国政府要加大对清洁能源研发和创新支持力度,社会成员也要协同行动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 李冶

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

回顾历史,人类社会经历了从薪柴到煤炭再到油气的能源革命历程,由此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和飞跃。

当今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一轮能源革命已经开始,低碳化、智能化、多极化,正成为世界能源变革转型的显著特征,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逐步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人人消费能源、人人生产能源的新形态正在形成。

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和复杂的任务,需要解决技术、经济、政策、投融资等多方面的难题,需要公私部门的共同行动。我们注意到很多国家和组织通过公私合作方式支持清洁能源的发展,比如美国能源部宣布了在“Small Business Vouchers”计划下竞标胜出的38家美国中小企业项目(包括8个太阳能(5.600, 0.00, 0.00%)和风能项目),给予这些企业获取美国国家实验室专业技术资源的权利,以公私合营的方式推动清洁技术研发的突破。墨西哥政府进行能源改革,吸引私营和外国资本进行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的开发;世界银行致力于利用私营资本支持清洁能源项目的推广。

中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我有三点倡议 :

① 建立健全清洁能源领域公私合作机制。公私合作模式在全球已经得到广泛推广,但清洁能源领域公私合作还缺乏保障机制,我们鼓励各国根据各国国情和能源发展阶段建立健全清洁能源领域公私合作机制,逐步形成统一、规范、高效、透明的清洁能源公私合作市场。

② 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关键作用。我们倡导各国建立开放自由的清洁能源市场环境,政府和社会资本按照平等互利原则,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益,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 。

③ 深化在国际清洁能源领域的产能合作。世界各国的能源资源禀赋、产业发展、能源结构等方面各有不同,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完善融资合营机制需要各国协同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开发,融合资源、资本,形成能源资源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提高全球能源供给能力。

国家电网董事长  舒印彪

今年特高压输电或达2500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