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清洁能源部长会议闭幕 3分钟带你速览大会精华!

2017-06-09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金楠 卢奇秀 闫志强关键词: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风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对深化对能源转型有几点认识:

① 再电气化是能源转型的关键,再电气化最重要的体现在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电能对化石能源深度替代。

②  能源转型是社会化的系统工程

国家电网积极推进电网智能化,加快以特高压为代表的电网建设,将西部的可再生能源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目前中国是唯一实现特高压输电商业化的国家。预计今年特高压输电将达到约2500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力争到2020年完成替代电量5800亿千瓦时,其中“以电代煤”完成4400亿千瓦时,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230亿千瓦时。

加强大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能力。应用新能源发电预测、储能等技术全面提升电网的综合控制能力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近20多年,国家电网是全球唯一没有大面积停电的大电网。

国外部长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说了些什么?

欧盟能源联盟副主席 马咯斯˙舍甫科维奇

我们将用20亿欧元来支持制冷、制热、储能电池、下一代可再生能源这四个方面的创新。

未来,寻求金融界和清洁能源的合作渠道推广清洁能源技术,非常重要。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阿丹˙阿明

新能源给全世界投资者带来了机遇,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可再生能源作为业绩增长的来源,谷歌、苹果等公司都做了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承诺, 还有很多制造企业也做了这样的承诺,我们要趁机放大这种趋势。

法提赫˙比罗尔  国际能源署署长

可再生能源比重在增长,光伏和风电成本下降使其成为未来电力系统的主流技术。这对气候变化、治理污染,能源安全和经济而言都是好消息。

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列挑战:风光具有波动性,必须考虑电力系统稳定性和安全保障,德国、丹麦、西班牙、爱尔兰,他们已经成功实践让波动能源成功并网。

瑞典协调和能源大臣易卜拉欣˙贝兰

碳税政策在90年代推行时遭遇了极大的争议,可事实上他提高了能效的竞争力,所以25年后的今天没有人站出来反对。这样的制度激励了创新,对新技术的部署产生了很大的推动。

印度科学技术部长和地球科学部部长哈什˙瓦汗

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一点微创新,就可以解决偏远地区的照明。比如在农村偏远地区引入微电网,建立太阳能自助提款机。

印度太阳能丰富,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相关技术可以满足印度1000万人口的照明。这不仅满足电力需求,还可以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改变当地民众的生活方式。

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部长 伊格那迪尤斯˙佐南

创新会加速可再生能源成本削减。印尼自然资源丰富,是一个群岛国家,离网接入是我们的解决方案。

中国清洁能源企业发言

金风科技董事长 武钢

可再生能源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大家对其真实贡献的认知不够,可再生能源拿到的补贴是它对环境、对生态的贡献体现。这方面,也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有数据支持,来反应可再生能源的真实价格价值。

远景能源CEO  张雷

可再生能源不仅仅是能源,它的核心是技术。从墨西哥到阿根廷到智利,风电光伏的成本正在不断下降,让人们不再质疑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

今天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是更加碎片化的能源世界。碎片化会推动系统的协同成本提升,让人们担忧系统稳定性和调度的协调性,天气的变化会不会让能源系统脆弱?

今天必须要面对系统的协同成本。其实,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才是解决之道。通过能源互联网的平台可以实现解决这个问题。远景的互联网平台已经接入了100吉瓦的风电光伏电动汽车。

不仅仅如此,打破封闭系统,开放系统带来新繁荣,这在电信行业已经得到印证。远景也正在做着这方面的事情。

峰会达成了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相关行动

本次会议,CEM启动了一项新倡议和三项挑战,即可持续城市/生态能源城镇倡议、电动汽车30@30挑战(EV30@30)、先进电厂灵活性挑战和净零排放建筑承诺挑战。

① 先进电厂灵活性行动:

在许多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成员国,风能和太阳能正快速增长。因为风能与太阳能的产量随着风和阳光的可用性而波动,调节其发电份额为电力系统带来了新挑战。

这样一来,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系统能否在电力供需平衡中处理更为复杂的变化情况。有四种途径可以实现电力系统的灵活性:电网基础设施、需求端响应、电力储存和可供调度的发电厂。其中,包括热电厂在内的可供调度发电厂是协调各种波动性资源的关键性因素。

② EV 30@30行动

来自运输业的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近四分之一。如与电力行业的脱硫化相结合,电动汽车也能为实现世界共同的气候目标做出重要贡献。电动出行能实现局部空气污染零排放,大量减少噪音。

EV 30@30行动重新定义了CEM“电动汽车倡议"(EVI)的远大目标,为所有EVI成员制定了积极的集体目标:在2030年之前实现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达3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