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重庆市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7-06-13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能源消费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征求重庆市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文件指出,2020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6万吨标准煤以内,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776万立方米,全社会用电量9.9亿千瓦时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5%以上,区域天然气气化率达到4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清洁能源总装机超过200万元千瓦;到2020年,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率达到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坚持生态优先、统筹规划、梯级开发、有效利用。加快推进白马电航枢纽工程前期,2017年实现项目核准,力争实现开工建设;加快建设江口罗州坝电站、芙蓉江浩口电站建设,2017年实现并网发电;稳步推进大梁子风电、接龙分散式风电,力争2017年实现并网发电;根据市发改委统一安排部署,加快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强风电项目储备,确保九重坪风电场顺利纳入全市风电场规划三期工程;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探索利用城市垃圾、大型养殖场废弃特建设沼气或发电项目。到2020年,全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达到205万千瓦。

具体情况如下: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征求

重庆市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武隆发改发[2017]88号

区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武隆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委办发〔2014〕76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武隆区实际,我委牵头编制了《重庆市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先后两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讨论和意见征求,结合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规划》(意见征求稿),现将意见征求稿下发各相关单位再次进行意见征求。

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认真研究,并以书面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无意见也要反馈),交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16:00之前传真至我委,同时将电子档发送至邮箱。传真号码:77722377,邮箱:654596042@qq.com。

附件:重庆市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意见征求稿)

重庆市武隆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4月26日

重庆市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

(2016年—2020年)

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为更好地适应武隆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进一步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显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根据《重庆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武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武隆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武隆区“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是武隆区“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武隆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具体细化和重要支撑,是制定我区能源发展相关政策、规划和安排重点项目建设及投资的主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指导全区能源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本规划基期为2015年,规划期限为2016年—2020年。

第一章 发展基础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武隆区能源供需总量持续增长,能源保障供应能力不断加强,能源结构初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一)能源供应能力不断提升

电源保障能力方面:电源项目陆续投产,全区电力装机规模达到120万千瓦,比2010年48万千瓦翻了2.5倍,年平均发电量可达47亿千瓦时。2015年全区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933亿千瓦时,较2010年增长51.08%。配电网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大力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城网改造等项目,电网建设与改造成效显著。建成220千伏、110千伏、35千伏等线路128.26 km,建成5座110千伏变电站,10座110千伏以下变电站,电源装机容量达到111.446万千瓦,较2010年增加90.67万千瓦。天然气供应方面。到“十二五”末,全区天然气居民用户达4.8万户,工商户270户,城市配气管网总长度达到332.3公里,天然气消费量从2010年的155万立方米提高到2015年的1066万立方米,年均增长42.51%。天然气化率达到33%。煤炭方面:根据去产能要求,全区煤矿数量由2010年底的16座(不含市属煤矿和央企),2015年累计关闭7座,淘汰落后产能18.33万吨/年,全区煤炭规模以上产能由2010年93.23万吨/年减少至2015年74.90万吨/年。比2010年下降19.66%。

(二)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2015年全区能源消费总量中非石化能源比重、天然气消费比重、煤炭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3%、11%和65%。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截止2015年底,已建成清洁能源项目145处,总装机容量119.845万千瓦,其中:装机64.5万千瓦的乌江银盘电站、装机4.675万千瓦的四眼坪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启动了装机13.5万千瓦的浩口电站,并于2015年11月成功截流;顺利启动了装机10万千瓦罗州坝电站建设。启动了页岩气勘探开发建设,拉开了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序幕;装机52.5万千瓦乌江白马电航枢纽、铁矿大梁子风电、接龙分散式风电、武陵山天然气管线工程等项目前期有序推进。

(三)节能降耗工作成效突出

严把生态效益关,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期间万元GDP能耗降低至0.96吨标煤,“十二五”期间累计下降15%,顺利完成节能降耗任务。能量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煤炭等低效率能耗占比下降,工业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7万吨标准煤,累计下降2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172.13万立方米,累计下降65.1%,高耗能行业对规模工业经济增长的影响逐渐削弱。

(四)城乡居民生活用能水平进一步提高

通过农网升级改造35千伏农村电网线路38.2公里,改造率达到43.6%;改造10千伏农村电网线路593公里,改造率达到28.97%;完成了9个弃管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居民“低电压”状况得到根本扭转,用能质量得到根本好转;农村户用沼气全部实施完成并实现全覆盖,受益农户达到4.5万户;养殖场沼气工程达到10处;太阳能安装受益农户达到1.2万户,农村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天然气消费量、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分别达到4.933亿千瓦时,1066万立方米,423.45千瓦时,分别比2010年增长32.97%,587.74%,30.3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