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住建部印发《风光储联合发电站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7-07-11 14: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标准风光储发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9  过电压保护和接地

9.9.7  集中储能系统一般均与升压站临近布置,而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一般均与升压站较远,故考虑前者采用联合接地系统,后者采用独立接地系统。 

12 建筑与结构 

12.1  一般规定

12.1.1  风光储输联合发电站建筑物平面布置、立面处理除考虑条文因素外,尚应满足业主的要求。

12.1.4  联合发电站建(构)筑物扩建应优先考虑采用双柱扩建形式。对需要进行人工处理地基建设的工程项目,应充分考虑后期施工的可能性。 

12.2  联合发电站建筑

12.2.2主控制室宜具备良好的朝向,便于观察屋外配电装置。控制室宜用天然采光,屏位布置及照明应避免表盘上的眩光。

12.2.6电池室设计应有利于其室内通风顺畅,顶棚内表面应平整,避免产生空气流通盲区。可在屋顶设置天窗、排气孔改善电池室上部空间的通风环境。

电池室应防止太阳光直射室内,当设有采光窗时可采用遮阳帘等遮光措施。

布置有酸性电解液且为非密闭结构电池的电池室:地面应采用易于清洗的耐酸材料;墙面及顶棚宜涂耐酸漆;楼地面标高宜低于相邻房间和过道的楼地面标高不小于20mm,并应设置坡度不小于0.5%的排水坡度,通过耐酸的排水管沟排出作妥善处理。布置有强碱性或其他腐蚀性电解液的电池室,地面、墙面、顶棚亦应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

电池设备布置不应跨越建筑变形缝。

电池室及其它电气设备房的通风口、孔洞、门、电缆沟等与室外相通部位,应设置防止雨雪、风沙、小动物进入设施。通风窗、通风机、孔洞的一侧可设细孔钢丝网,门槛处应设置挡鼠板。

采用酸性电解液、且不是封闭结构的电池,电化学储能电池室应设置耐酸性的地面或平台。

12.2.7主控制室、站用电室、蓄电池室、屋内配电装置室等有防火要求的电气设备用房应采用不同等级防火门。

12.2.8布置有重要电气设备、电化学储能电池的建筑物屋面防水等级采用I级。 

12.3  联合发电站结构

12.3.1  联合发电站结构,根据《工程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GB50153规定,结构破坏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安全等级为二级,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结构重要性系数为1.0。

12.3.7  联合发电站建(构)筑物在多单元发电系统、多等级电压、多性质电流组合下,建筑结构应协调一致,并留有适当的调剂空间。 

13  给排水、暖通与空调 

13.2  给排水

13.2.3生活用水与消防用水管网宜分开设置。

13.2.8 此条源自于《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GB51048的要求。 

13.3  暖通与空调

13.3.1采暖通风设计应符合《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 50019的要求,同时应考虑建筑节能的要求。配电装置室夏季室内温度不宜高于40℃,通风系统进排风设计温差不应超过15℃。

13.3.2配电装置室、GIS电气设备室、无功补偿装置室、电容器室应设置通风系统,夏季室内温度不得高于35℃。配电装置室、SVC(SVG)电气设备室、电容器室、蓄电池室应设置换气次数不少于每小时12 次的事故通风系统。当采用机械送、排风系统时,事故排风机应兼作排风机使用。电缆廊道应采用自然通风,SVC(SVG)电气设备室,应采取空调降温措施。生活污水处理的操作间应设换气次数不少于每小时6次的机械排风装置,室内空气不得再循环。生活污水处理的泵房,宜采用自然通风。当自然通风不能满足要求时,可设置机械通风。有SF6电气设备的房间吸风口应设在室内下部,通风设备应具有防腐性能。

13.3.3采暖设计应根据我国气候区分布特点进行设计。为突出火种对电池室的危险性,规定在电池室不应明火取暖。 

16  消防

16.0.3电化学储能种类较多,对建筑防火要求各不相同,且布置位置可以相对集中,国家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GB51048对其有详细要求,且运行中不需要设置现场值班人员,采用远方监控即可,故推荐独立分区布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标准查看更多>风光储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