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核心观点:高峰论坛(二)

2017-07-21 08:45来源:中国风能协会关键词:中东南部风电风电开发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至30日,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湖南株洲举行。作为研讨会的核心环节,以“CEO论坛-技术与成本的天平”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二于6月29日召开。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的主持下,与会代表们围绕低风速机组的技术发展方向、机组定制化方案、市场转型、降低成本的压力和策略等议题,畅谈创新增长方式,寻找定制化技术与降低成本之间的平衡。下面摘录发言嘉宾的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相关新闻: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核心观点:高峰论坛(一)

中国中东部风电开发研讨会核心观点:高峰论坛(三)

高峰论坛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凯

一味追求机组的高、大是不对的

任何产品都要做到技术和需求的匹配,我认为一味追求机组的高、大是不对的,这应该是有边界条件的。按照国内的风资源条件,开发184米的风轮直径完全是可以的。但是为什么不做?因为宏观上还不到时候,至少我认为在安全度、可靠性等方面多还没有达到做那么大风轮直径机组的程度。客观地说,未来两三年风轮直径不会有特别大的改变,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很多复杂的技术和原因。

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许锋飞

解决方案招标助力低风速效益提升

建议未来用解决方案招标的方式,来替代单纯机组招标。要用解决方案招标,需要提前做很多工作,包括确定风电场的边界、容量、限制的机位和地形图等等这些东西都要提供,要做很详细的勘测,微观选址工作也要深入。过去是中标之后才开始进行微观选址,现在没有投标之前就要开始微观选址。要想更好地开发低风速风电,技术要变,政策也要变。我相信,随着风电企业、政府等方面的共同努力,肯定会把降本增效做得更好,风资源工程师也可以为风电场创造更大价值。

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总经理彭华文

低风速风电开发的道路仍然比较曲折

目前,地方政府不仅仅是担心测风的问题,更重要是担心未来的实施。测风有技术上的解决方案,虽然数据不可能那么精确,但是至少有一个途径可以解决。而在具体实施时,业主要做很多工作,建设的难度更大,运输的难度更大,还有环保的问题。过去是面对一个乡镇,现在面对多个乡镇,协调更加复杂,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低风速风电发展的道路还是比较曲折的。但是,既然现在国家和行业都在推动这个事情,最后总是有解决办法的。

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帅

增大风轮直径面对的最大问题是经济性问题

增大风轮极限是否存在极限?我认为从技术上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当然也会有一些极限,最大的问题是经济上的问题,需要考虑加大风轮直径在经济上是不是更划算。现在既然可以推出2兆瓦机组,其成本和发电收益应该都是合理的,但再往后增加到140米或者更大,就有可能会遇到瓶颈。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技术官张启应

中国在低风速风电开发上引领了世界

一直以来,中国人能够引领世界的都屈指可数,很多东西都是学外国人。但是在低风速风电开发上,中国人是实实在在引领了世界。在研发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储备,推动了新材料、新工艺、控制技术、高塔筒技术等的发展,这些技术已经不比欧洲落后。为了应对低风速的挑战,首先是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再就是提高管理能力,另外就是明确谁来支付这个费用。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叶杭冶

风电机组价格下降还会继续

在开发低风速风电时,单纯增大风轮直径的做法是错误的。十年前,有人提出,当风电机组价格降到5000元以下,行业会一片哗然,是整个行业的灾难。现在不仅降到5000元以下,还降到了4000元左右。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所以,降价肯定还会继续。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琦

分散式的风电场建设已有足够的技术支撑

在分散式风电开发中,要找到具体的点位,在评估区域风速具备开发条件的前提下,还需要了解土地的状况,确定之后再进行进一步测算。分散式的风电场建设,现在已经有足够的技术支撑,并且仍然在发展。开发商无须对低风速开发过于担心,因为很多整机厂,特别是上海电气一定是可以向你们提供这方面的支撑。

主题演讲

鉴衡认证中心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蔡继峰

低风速风电开发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中东南部低风速风电场大部分处于复杂地形中,地势起伏对风况参数会有很大影响,湍流强度、风剪切大,风向变化频繁。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机组设计、测风等方面都应该做出相应的改进。对于制造商来说,大风轮、高塔筒不可避免会带来新的问题,要加大对解决这些问题的研发投入;对于开发商来说,必须使前期测风更精细和全面;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核心的问题是度电成本的精确化,要弄清楚通过改进机组换来更多发电量的做法,是否合算。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李小兵

开源节流是提高低风速风电项目效益的根本途径

未来5年内,提高低风速风电项目效益的根本途径是开源节流。为了保证开源的效果,首先就得做到节流。在节流方面,有效测风和风险规避是重中之重,应该在不同类型的地形进行测风,从而将评估误差降到最小。至于开源,资源利用最大化是工作的重点,其次是设计精细化和创新。任何一个风电场的开发,都会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应该两害相权取其轻。对于有风险的机位点,要进行大胆论证,小心去验证数据。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大风机市场总监吴涛

精细化分析方能提高项目的投资收益

如今中国低风速风电的开发,完全重新定义了风电开发标准,不能再基于过去的行业标准开发风电场。这些地区,风速非常低,切变和湍流大,而且所处地形复杂,所以,我们要不断精细风资源的评估及风电机组的选型。在进行整机一体化设计时,各个方面需要全面考虑,不能只注重其中一点。要开发好低风速风电,一定要注意将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只有做到精细化分析,才可以提高项目的投资收益。

风力发电智能控制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研发中心主任万宇宾

技术创新提升低风速风电的价值

要完成国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节能减排承诺,风电开发重心必须从“三北”地区转移到中东南部地区,避免以资源导向开发之后出现行业的大起大落。低风速项目的投资风险仍然是偏高,这是物理客观因素决定的。当前的低风速机型和低风速技术可以作为决定能否实现经济性开发的门槛。所以说,低风速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还是有效降低风电开发的门槛。这是比较乐观的,也是行业的机遇。风轮直径,风能捕获效率,特殊环境适应性……每个环节都会影响整个价值链的实现,我们可以提升的空间是非常多的。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潘东浩

开发低风速风资源必须做好四个环节的创新

低风速资源的特点主要是差异大,能量密度低。对于低风速风电项目开发,如果真正要挖掘最佳效益,理论上应该按点设计,而且是可调、可控的。为应对这种多样化的需求,必须要有多样化的产品进行匹配,在开发低风速风电时,行业还是要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从前期设计、产品开发、工程建设、后期运营四个环节上共同创新,还要有商业模式的支持,这样才能使得低风速的资源可以有效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东南部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