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煤电遭遇急刹车 16部门发文欲对煤电业强力控产

2017-08-10 14:54来源:大河网关键词:煤电控产煤电建设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建设膨胀式过剩

严控的背后,是不断膨胀的煤电装机规模,以及因此带来的隐忧。

一家省内发电企业人士告诉记者,自2014年国家发改委将燃煤火电核准权下放到省级后,煤电上马速度出现爆发式增长。过剩煤炭逼迫产煤大省消化煤炭产能,同时涉电利润相对较高,相关企业投资热情巨大。以我省为例,在2016年,我省投产的燃煤装机兆瓦数,至少是2014年的两倍有余,与此同时,还有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布局新的煤电一体化项目。

一组数据也能说明煤电建设的热情。据中国电力联合会发布的《2016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火电新增装机1746万千瓦,创近年同期新高。这也让我国火电装机容量一举突破10亿千瓦,接近整个美国的电力装机容量总和。

但与此同时,火电的发电量却因多方原因,呈现出持续的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3月,我国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2%,设备利用小时数1006小时(其中煤电1054小时),同比降低108小时,已连续20个月同比降低,为近10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正是看到这样的隐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相关部门就已开始调控煤电建设的规模和速度。如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就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在划分预警区域的同时,取消了2012年及以前纳入规划的未核准煤电项目,相应规模将滚入当地未来电力电量平衡,待2018年后结合电力供需情况再逐步安排。

卓创咨询分析师王启东向记者表示,此类调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煤电建设的势头,但由于基量过大,即使“缓建”,仍将产生巨大的装机量,同时部分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规避相关限制,使政策并没有起到较有力的产能抑制作用。

其介绍,在2016年,全国煤电利用小时数仅为4164小时,连续第二年低于4500小时的红线。而按行业划分,5500小时是煤电机组规划设计的基准线,小时数低于5000基本代表装机过剩,可见过剩现象已开始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火电完成投资和新增装机规模双降,但新增火电装机容量仍高达1421万千瓦,其中仅煤电就投产了1112万千瓦。而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已达10.6亿千瓦,同比增长4.6%,离2020年11亿千瓦的控制规模,仅剩0.4亿千瓦的空间。

也正因此,利用强力手段来控制煤电建设规模,是国家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视,也是化解煤电过剩产能的主要手段。牛先生认为,这次《通知》中的主要指标,与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基本相同,但在具体措施上尤为严厉。“有了这样的顶层严控,相信很快分解到项目层面的去产能实施方案就会出台,这对于煤、电企业来说,都将是一次冲击。”牛先生说。

电力市场建设为煤电寻找新出路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是否继续批建火电项目,已引起业内的多次讨论。电力过剩、雾霾加剧、环境压力等问题,往往都直指煤电行业。

上述发电企业人士称,在去年,河南不仅是电力规划红色预警区域,而且被纳入煤电缓核、缓建的主要范围。

那为何还要加速上马煤电项目?多位煤炭企业人士表示,虽预料到煤电产能过剩的危机,但对企业来说,当前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控产查看更多>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