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划重点 | 2017海上风电领袖峰会核心观点:高峰论坛(三)

2017-08-25 08:49来源:中国风能协会关键词:海上风电领袖峰会远海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8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如东县人民政府和中国海装承办的2017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期间举行了三场高峰论坛。其中,高峰论坛三以“海上风电工程论坛—走向深蓝”为主题,在陆一川的主持下,嘉宾们围绕“风场离岸距离越来越远,海工装备准备好了吗”“海工作业与风电需求的整合”“近海和远海,哪个更有具成本效益”“国际上可以借鉴的经验”“走向深蓝,走向深度精细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三峡新能源总工程师吴启仁:

发展远海风电需要具备良好的风能资源

相对近海风电来说,远海风电的公用部分投入巨大,特别是海缆。如果远海的风能资源情况不够好,就不具备经济开发价值。只有风速达到一定条件,才有开发的可能性。同时,在远海地区发展风电,测风环节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但是,远海地区的优势不容小觑,根据风电场的实际情况采取大容量风电机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住成本。

挪威能源伙伴(NORWEP)风能和太阳能部门主任Jon Dugstad:

现有设备已经可以支持发展远海风电

在欧洲,海上风电行业不断向深海和远海发展。目前,我们的设备可以支持发展远海风电。远海风电是否具备开发条件,主要取决于当地的风速和海底地理状况。在推进远海风电投资项目开发的时候,要根据具体情况引用先进的设备,并结合发电量和发电规模,做到成本最优。不管是近海还是远海,都要考虑到浮动技术。我们都是希望实现规模效应,在同等规模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发电容量。一些专家预测在2030年传统海上风电成本将具有优势,这是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趋势。

马士基特种船舶租赁总监和可再生能源部总经理托本奥丁:

应当抓住机会加强中丹能源合作

丹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引领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我相信对我们来说,现在是一个好时机,我们应当抓住机会,来加强丹麦和中国之间的合作。丹麦的海上风电在欧洲是首屈一指的,可以为中国提供参考。同时,我们可以邀请主要承包商及厂商、相关机构参与其中。在运营过程中,海上风电场也需要电力公司的参与,还应该与媒体合作,共同推进海上风电的蓬勃发展。我希望把丹麦模式真正引进中国,让中国的海上风电产业得到迅猛发展。

丹麦能源局主管、丹麦Kriegers Flak 风场项目负责人Benoit Bizet:

海上风电开发中的风险控制很重要

丹麦的风电项目招投标具有一站式的特点。其中,风险控制很重要。对于开发商和运营商来说,降低风险都是必要的。站在丹麦能源局的角度上,我们会对开发商进行把关,同时相关机构也会与我们联系,进行协调。例如,我们与丹麦自然保护局进行紧密合作,处理一些环保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们和丹麦海事局也有着密切的合作,这样可以确保在管道铺设、电缆铺设方面达到相关标准。我们与丹麦国防部、商务局、交通局、房屋局等都有着相关合作。另外,我们与TSO等机构也有着合作,确保具备条件的开发商得到风电营业执照,与他们签订租赁条款,确立相关责任。这样的一站式招标,可以使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新能源院院长Andreas Reuter:

德国的海上风电项目将逐步实现零补贴

从不同的研究结果可以看出,欧洲海上风电的前景广阔。我们一方面在不断扩大装机规模,另一方面也在通过一些技术创新持续降低度电成本。从德国海上风电项目来看,未来我们会逐渐实现零补贴,像股市一样,在电力市场上进行融资。并且随着度电成本的降低,我们在2020年会有更多新的项目并网。这些新项目的投产,会进一步推动度电成本的下降。

神华国华江苏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大钧:

海上风电需要整体规划、整体送出、整体实施和共同运维

随着国内海上风电场建设的逐步推进,机组设备、施工装备与技术、海缆制造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现在,项目开发遇到最大的问题是材料价格的攀升以及银行利率的提高,这是整个成本大幅度上升的原因。另外,海上风电的发展面临最大问题就是资源整合的问题,20万千瓦也好,30万千瓦也好,海上风电开发与陆上风电开发没有区别。如果我们希望通过政府和政策使海上的风能资源集中到100万千瓦到200万千瓦,就需要整体规划、整体送出、整体实施和共同运维。

中船重工青岛双瑞海洋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腐蚀控制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威力:

海上风电机组防腐要有整体方案

针对风电行业来说,腐蚀分为三类,主要是以盐雾腐蚀为主,还有飞溅区和水下全浸。为了保护风电机组,我们要监测运行效果。现在,各个零部件都是由各个厂家负责进行防腐处理。由于采购材料和安装、涂装方式不同,出现问题的时候,很难厘清责任。我们要从整体方案的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统一考虑机组的整体防腐问题,从设计阶段引入整体的概念,提高机组的整体可靠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领袖峰会查看更多>远海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