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濒临退市的华锐风电居然赚了4.34亿!上半年都做了什么?

2017-09-01 10:0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朱泉生关键词:华锐风电风电行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几何时,华锐风电还是风电行业的龙头老大,一时风光无限。而到今年华锐风电陷入各种官司麻烦,股票被摘星戴帽和退市警告,一度濒临退市。

文 朱泉生 /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注:本文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当华锐风电信誓旦旦地表示不会退市的时候,人们多少还是不看好的。但是据近日披露,华锐风电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458.42万元,同比降低83.41%;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加188.77%。这是个有趣的数字,净利润比总营收还高出几何倍,这在企业年报中是不多见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华锐风电上半年赚钱了,还赚了4.34亿元!

华锐风电上半年到底经历了什么?又做了哪些努力?

经营亏损严重 领导高层大变动

2016年4月,时任华锐风电总裁的徐东福携新一届领导班子亮相并发布“十三五重生计划”,并希望杀回行业前三位。

“不当大哥好多年”的华锐风电要王者归来了?可豪气冲天终难敌现实残酷,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早已经不是华锐风电熟悉的那个江湖了。

2016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23.4万千瓦,排在行业第17位。更要紧的是,徐东福也未能力挽狂澜让华锐风电走上盈利的正轨。继2015年巨亏44.5亿元后,2016年华锐风电亏损了30.99亿元!

2017年农历新年将近,在人们纷纷踏上回家过年的列车的时候,华锐风电总裁辞职了。这个新年注定不属于徐东福。

这个冬天有点冷。

紧接着的2017年,华锐风电董事长肖群、财务总监周雪峰、副总裁朱斌先后辞职。马忠临危受命,任华锐风电董事长兼总裁,成为华锐风电史上身兼两大要职的第三人。

2017年5月,华锐风电提前召开董事会并进行重组;7月正式确立了马忠为首的新一代领导班子。至此,华锐风电正式完成领导团队重构。

深陷官司麻烦 在泥淖中艰难前行

在高层动荡的同时,华锐风电的外部官司麻烦不断,可谓是内忧外患内外交困。华锐风电正值多事之秋。

成也萧何败萧何,两位证券大佬创立的华锐风电繁荣也很快因其走向衰落。在曝出股票造假丑闻后,华锐风电股票一路走低,每年亏损数十亿,与股民的官司也是不断。2017年7月,华锐风电股民胜诉,华锐风电将支付相关赔偿。

除了股民索赔,曾经的合作伙伴也向华锐风电发难。

2月,意大利两公司以华锐风电供应的风机及其部件未达到合同要求造成损失为由状告华锐风电,涉案总金额约4365.25万欧元;3月,吉鑫科技以合同纠纷将华锐风电告上法庭,索要9326万元欠款;4月,华锐风电遭到天津赛瑞机器设备有限公司起诉,陷入加工合同纠纷,涉案总金额约 9,433 万元。

在一边应诉的同时,华锐风电也通过起诉、谈判等方式处理了与多家业主的纠纷,力求挽回损失。

2月,华锐风电与甘肃中电酒泉第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达成和解,索回欠款1.19亿元;4月,华锐风电对河北德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提请的仲裁得到受理,涉及金额1.58亿元;5月,华锐风电胜诉,将收到张家口博德神龙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和张家口博德玉龙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拖欠货款和违约金1.41亿元; 同月,华锐风电与华源电力下属五家企业达成和解并约定损失对抵;6月,华锐风电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签订《质量问题谅解备忘录》,减少负债4.12亿。

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华锐风电正在积极应对四面楚歌的处境,力求脱困。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朱泉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