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务院批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成立!】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8.28-9.1)

2017-09-01 11: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发电企业火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万亿“巨无霸”诞生记丨深度调查这次规模最大的央企大合并 很有意思

这是2003年自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企合并。8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近几年来,中国的央企屡次上演动辄千亿级别的世纪大合并。在2016年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重组,一跃成为总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的矿业巨无霸后,这个自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央企大合并,终于得以确定。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此次重组具有双重意义。

详情阅读

特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批8个试点确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于8月28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通知中称,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积极推动与电力现货市场相适应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结合各地电力供需形势、网源结构和市场化程度等条件,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原则上应按现有电力调度控制区(考虑跨省跨区送受电)组织开展,具备条件的地区可积极探索合并调度控制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详情阅读

绝对数据丨1-7月份分省火电装机及火电利用小时对比分析

用电量创新高,大部分火电装机大省火电利用小时数排名有所改善1-7月全国发电装机量增长放缓;全国发电量快速增长,受气温偏高影响,单月火力发电快速增长;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与上年基本持平,火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环比均增加。7月全社会用电增速同比提高,用电量创新高,电力供需整体向好,大部分省份火电利用小时数有所改善。

详情阅读

反思丨弃风限电那点事儿

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快速开发方式是造成“三北”地区弃风(光)限电形势严峻的根源。近年来,我国“三北”地区弃风(光)限电形势严峻。2015年甘肃、新疆、吉林弃风率分别为39%、32%、32%,2016年甘肃、新疆、吉林弃风率分别为43%、38%、30%。另外,西北地区还出现了弃光现象。2015年甘肃、新疆弃光率分别为31%、26%;2016年甘肃、新疆弃光率分别为30%、32%。

详情阅读

独家丨2017上半年全国36台商运核电机组深度数据分析:核电消纳问题亟待解决

从《2017年1-6月36台商运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中发现,红沿河、宁德、昌江和防城港核电基地的设备利用率明显低于平均值。其中,红沿河2、3、4号机组和防城港1号机组设备利用率未超过40%,昌江1号机组和宁德4号机组设备利用率分别为48.06%和53.21%。2017年1-6月36台商运核电机组设备平均利用率为77.58%,对比2016年同期(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0台,设备平均利用率为76.36%),新增6台商运机组,而设备利用率仅增1.22个百分点。这不禁让人想起,2016年全年,全国核电机组按发电能力可生产2428亿度电,但由于各种因素限制,实际完成的计划电量1829亿度,参与市场交易消纳137亿度,总计损失电量462亿度,弃核率达19%,相当于近7台核电机组全年停运。

详情阅读

中电联:2017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市场交易数据简要分析

全国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数据共享平台是由中电联牵头、相关电网企业及大型发电集团参与共同搭建的,旨在建立全国电力交易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共享机制,为各级有关部门监管、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并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提供决策参考。2017年上半年进入电力交易数据共享平台的企业为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和10家大型发电集团(以下简称大型发电集团),大型发电集团包括: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电投集团、神华集团、三峡集团、浙能集团、粤电集团和中核集团。

详情阅读

相关阅读:【16.5亿千瓦时!中国发电装机如何分布】电力行业一周要闻回顾(2017.8.21-8.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