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全球大减碳趋势来袭 台湾却倒回“燃煤时代”

2017-09-11 09:15来源:中国台湾网作者:高旭关键词:燃煤机组天然气燃气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6年全球煤消耗量减幅创纪录,全球的煤时代迈向落幕,但台湾却因缺电,决定加强拥抱“燃煤时代”。估计未来五年,台湾需大量依赖燃煤作为发电主力,度过废核、绿能发展慢、天然气卡关等危机;代价是燃煤使用量在2020年飙高到一年3300万吨,年增排碳228亿公斤。

“碳时代正迈向落幕”这是国际媒体的能源报道标题。英国石油公司(BP)的全球能源趋势年度回顾报告,全球去年煤消耗量减少1.7%,与2005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增幅1.9%相比,可说是创下减幅纪录。连燃煤消耗量占全球半数的大陆,去年都减少消耗1.6%,较前11年平均每年增加3.7%改善不少。反观台湾的燃煤消耗量持续成长,去年全台燃煤使用量2616万吨,今年预计会冲过3000万吨。

台湾今夏供电频频吃紧,台电大潭电厂七号机第一部机组昨天下午成功试运转,提前加入并联发电。大潭电厂是燃气电厂,但根据台电规划,包括去年10月商转的林口一号机,近年共有五部新的燃煤机组陆续上线,五部机组装置容量都是80万瓩。“每新增一部80万瓩的新燃煤机组,一年燃煤使用量就需要增加200万吨”。

“毫无疑问的,这是一个阵痛期。”台湾“能源局”官员表示,近年供电吃紧,虽然在2025年非核家园的能源配比中,应该是由天然气来填补核电缺口,但因桃园中油第三接收站卡关,无法大量、快速补上,绿能发展也比较慢,燃煤发电成了稳定的供电。

相关阅读:

台湾“非核家园”代价:大量增加煤电 碳排恶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机组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