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海洋之星冉冉升起 上海电气独步国内海上风电

2017-09-14 08:41来源:风能观察者关键词:上海电气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电气发布2017年半年报,营业收入361.15亿元,净利润13.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和8.78%,经营保持稳定。公司先后引进了西门子4.0MW和6.0MW海上风电机组,凭借西门子机组的技术优越性和可靠性,以及良好的美誉度,拿下国内海上风电场大量订单,因此风电业务发展很快。

来源:微信公众号“风能观察者”ID:gh_5821ad281158

上海电气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以及现代服务业等四大板块,其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包括设计、制造和销售核电核岛设备、风电设备和大型铸锻件等重型机械设备,提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电站环保、污水处理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新增订单人民币 503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6.14%;其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 14.45%;在手订单 2480 亿元,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 11.84%。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53.4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8.0%,其中风电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9%;板块毛利率为 23.2%,同比增加 4.5 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海上风电设备的竞争优势。

公司没有在半年报中公布风电设备新增订单,但是通过翻阅公司最近三年的年报,这个板块中核电设备每年新增订单约在20~30亿元之间,而风电设备订单在100亿左右,如果这个比例不变,则上半年新增风电设备订单约为60亿元。

公司透露,报告期内继续保持在中国海上风电设备市场的领先优势,相继承接了福建莆田平海湾44台6.0兆瓦及福建莆田南日岛46台4.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订单,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市场累计份额超60%。

上海电气的海上风电设备业务始于2012与西门子的合作。2012年7月,上海电气与西门子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西门子风力发电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和和上海电气风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通过引进西门子技术,首台4.0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成功下线;2015年6月,上海电气通过注资和收购的方式,全面控股上述两家公司,其中西门子风力发电设备公司更名为上海电气风能装备有限公司;2016年8月,公司成功引入西门子海上风电旗舰产品SWT-6.0-154海上风机,该型号国内首台风机将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样机试验风场)落户。

虽然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设备方面具备竞争优势,但对上海电气整体而言,体量仍小,对上市公司净利润贡献不大,无法在报表上体现。事实上,上海电气虽然经营稳定,但是利润主要来自于与外资公司的合资经营。其中,公司持有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60%的股权,持有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47.83%的股权,持有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持有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40%股权的少数股东正是海上风电设备的技术提供方西门子。

很多国外风电厂商在国内水土不服,而西门子则很聪明地寻求国内厂商的合作,规避了政策风险,同时也使得产品能快速地在国内推广,占有大量市场并且获取一定利润分成。而对于上海电气而言,通过引进技术提高占有率并无不妥,但是西门子绝不会将最好的技术交给公司。据悉,西门子已经推出了SWT-8.0-154的8MW机组,上海电气应尽快消化所引进的技术,否则技术将受制于人,这颗冉冉升起的海洋之星也将会陷入替老外打工的尴尬处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