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牛东晓:未来中国的电力绿证交易市场刚刚起步

2017-09-14 15:20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并网论坛牛东晓绿色电力证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9月15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专委会主办的第一届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与政策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以“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为主题,围绕战略与规划、政策与机制、并网和消纳、储能及应用等议题,探讨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与对策,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快速发展。本届论坛邀请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领导、能源电力领域院士和资深专家就再生能源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技术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本届论坛。

 会上,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牛东晓主题分享《中国的绿色电力证书发展》。牛东晓主要从四方面进行阐述:1)电力绿证市场现状;2)电力绿证市场内容;3)电力绿证市场问题;4)前景展望。牛东晓表示:“未来中国的电力绿证交易市场刚刚起步,使我们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对于研究工作来说,有着很多的研究课题和内容,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国家电力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华北电力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牛东晓

  首先介绍了中国的电力发展,2015年以来,新电改在持续快速推进,开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化改革为统领,以结构优化为重点,较大地促进了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1)电力增长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推动电力消费平稳增长。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6.5亿千瓦,同比增长8.2%,人均装机和年人均用电量分别达到1.2千瓦、4281千瓦时,均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

(2)电源结构优化

 2016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全国总装机的36.7%,较2015年提高1.7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3亿千瓦、1.5亿千瓦、0.8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位。

 2016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2.7%,占全年发电量的29.4%,较2015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煤电投资同比下降4.7%,煤电净增装机较2015年减少1154万千瓦,煤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3%,增速较2015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煤电发电量占年发电量的65%,较2015年下降2.5个百分点。

 电力绿证市场现状

 配额制和绿色证书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解决国家新能源巨额补贴困难,已证明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促进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且符合市场化原则的长效机制。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通过立法为可再生能源强制设定一定的市场需求空间,实现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强制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必须达到规定的数量和比例。

 电力绿色证书:是一种可以兑换为货币的凭证,可以进行自由交易,交易过程代表了可再生能源电量的流转。为履行配额提供了灵活机制。

 绿色电力市场:绿色电力的生产和买卖市场。

 国际现状: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制度及配套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目前英国、澳大利亚、瑞典、挪威、意大利、日本、韩国和印度等20多个国家以及美国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等均实施了配额制考核。

 国外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体系主要以电力市场为基础,对参与市场竞争的电力供应商提出约束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要求,并通过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实现配额指标的流转,可再生能源电力除了通过电力销售获得电价收入,还可以通过绿色证书交易获得额外收入。承担购买配额的主体,有的是售电企业(如美国大部分州、英国),有的是发电企业(如韩国、印度)。

 牛东晓表示:“未来中国的电力绿证交易市场刚刚起步,使我们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对于研究工作来说,有着很多的研究课题和内容,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国家电力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并网论坛查看更多>牛东晓查看更多>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