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综述部分发布:一文读懂电力行业的2016

2017-09-26 11:13来源:中电联关键词:发电机组燃煤发电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各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74.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3%、6.1%和7.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0%。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实际增长8.6%,增速有较大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17.4%,比固定资产投资快9.3个百分点,支撑作用增强。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9.6%,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22.4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24.3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9%;全年累计顺差3.35万亿元。全国能源生产总量34.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4.3%,其中原煤生产34.6亿吨,同比下降9%;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4%,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为62%。

电力行业积极推进实施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发展战略,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大科技进步和环保工作力度,不断提升“走出去”战略的广度与深度,持续扩大国际合作,有效保障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电力供应能力再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6亿千瓦,增速趋缓,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持续提高 截至2016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65051万千瓦,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降低2.4个百分点。其中,水电33207万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669万千瓦、增长15.8%),增长3.9%;火电106094万千瓦,增长5.5%(其中煤电装机容量94624万千瓦、增长5.1%,燃气7011万千瓦、增长6.2%);核电3364万千瓦,增长23.8%;并网风电14747万千瓦,增长12.8%;并网太阳能发电763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1032万千瓦),增长80.9%。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6.6%,分别比上年和2010年提高1.7个和9.5个百分点;全国人均装机规模1.19千瓦,比上年增加0.08千瓦。对全国100885万千瓦火电机组统计显示:火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13.19万千瓦,比上年增加0.30万千瓦;火电大容量高参数高效机组比重继续提高,全国10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达到96台,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容量所占比重达到43.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新增发电装机中水、火电规模下降明显,非化石能源占比接近60% 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12143万千瓦,比上年少投产1041万千瓦。其中,水电新增1179万千瓦(含抽水蓄能366万千瓦),比上年少投产196万千瓦,已经连续三年投产规模缩小,仅为2013年投产规模的38.1%;火电新增5048万千瓦,比上年少投产1630万千瓦(其中常规煤电3834万千瓦,比上年少投产1568万千瓦),全年新投产100万千瓦级机组10台。核电新投产7台机组合计720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2024万千瓦,项目地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加速发展光伏发电,全面启动光伏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计划和分布式光伏,积极发展光伏+特色产业,启动太阳能热发电第一批示范项目,我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青海德令哈10兆瓦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并网发电,全年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3171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424万千瓦),创年度新增规模纪录。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为59.2%,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全年退役、关停火电机组容量571万千瓦。

电网规模稳步增长,跨省区输送和中低压配电能力大幅提升 截至2016年底,全国电网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175.6万千米、比上年增长3.5%,变电设备容量63.0亿千伏安,比上年增长10.5%。其中,22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64.5万千米、增长5.9%,变电设备容量36.9亿千伏安、增长9.7%;全年新增跨区输电能力800万千瓦,全国跨区输电能力达到8095万千瓦。其中,交直流联网跨区输电能力6751万千瓦,跨区点对网送电能力1344万千瓦。特高压线路回路长度和变电设备容量分别比上年增长42.7%和66.5%,35~110千伏电压等级的配电设备容量增长11.8%,均远高于高压和超高压电网增速。

电源投资负增长,重点建设领域投资增长强劲 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8840亿元,比上年增长3.1%。其中,电源投资3408亿元,比上年下降13.4%;电网投资5431亿元,比上年增长17.1%。在电网投资中,配电网和特高压项目成为重点,全年分别完成投资3117亿元和87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8%和87.5%;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总投资约1900亿元,惠及2416个县、8.5万个小城镇和中心村,覆盖150万个机井、2.1亿亩农田,改造后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将大幅提高。在电源投资中,除太阳能发电增长10.1%外,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投资均为负增长;国家严控煤电投资建设取得明显效果,通过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严控项目建设,规范开工秩序,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有效控制了煤电产能规模,全年取消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条件的项目,煤电基地配套项目和电网送出规划建设实现按需推进,常规煤电完成投资973亿元,比上年下降8.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