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综述部分发布:一文读懂电力行业的2016

2017-09-26 11:13来源:中电联关键词:发电机组燃煤发电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 全国电力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为35、170和155万吨、分别比上年下降12.5%、15.0%和13.9%;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0.08、0.39和0.36克/千瓦时,比上年分别下降0.01、0.08和0.07克/千瓦时;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822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21.6%。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8.8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机组容量的93.0%,如果考虑具有脱硫作用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全国脱硫机组占煤电机组比例接近100%;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9.1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85.8%。全国火电厂单位发电量耗水量1.3千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0.1千克/千瓦时;单位发电量废水排放量0.06千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0.01千克/千瓦时。全国燃煤电厂粉煤灰产量约5.0亿吨,与上年持平,综合利用率约为7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五、电力市场化建设有序推进,电价调控发挥积极作用

积极推动电力市场体系和试点建设 2016年,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文件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又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电力市场化建设的政策文件,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加大电力交易规模、增加交易品种,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引导加强售电侧管理,推动增量配电试点业务开展,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电力市场化体系构建和电力市场交易试点工作。各省级政府主管部门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制定电力改革试点方案,重点推进电力改革相关工作,取得较大成效;截至2016年底,已有21个省份获批电力改革综合试点,9个省份获批售电侧改革试点,1个区域电网和全部32个省级电网获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开展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105项,东北区域还开展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专项改革试点。

市场交易中心相继组建,市场化交易在探索中前行 2016年3月份,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标志着电力市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截至2016年底,除海南省外,我国已挂牌成立31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在中央和地方共同推动下,发用电计划加快放开,发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积极参与,各省级市场化电力交易陆续启动,初步统计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约1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超过1倍,占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9%左右。

积极发挥电价调控作用 为降低社会企业生产成本,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国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平均下调3分/千瓦时,全国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平均下调约3分/千瓦时,大工业用电价格不作调整。调整了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加大可再生能源支持力度,提高可再生能源基金征收标准,自2016年1月1日起,各省(除新疆、西藏外)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以外全部销售电量的基金征收标准由1.5分/千瓦时提高到1.9分/千瓦时。核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为1.15元/千瓦时(含税)。降低2017年1月1日后新建光伏发电和2018年1月1日后新核准建设的陆上风电标杆电价;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区分近海风电和潮间带风电两种类型确定上网电价。电价在降成本、调结构、促减排中的调控作用更加突出。

六、电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低迷甚至负增长,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电网企业资产增长快于主业收入及利润增长 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陕西地电资产总额合计4.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主要是受电网投资规模扩大(投资5930亿元、增长11.2%)因素影响;但售电量仅增长2.7%,主要是受用电低速增长、市场交易电量比重快速增加、自备电厂快速扩张挤占市场份额等因素影响,加之售电价格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0%,全年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80亿元,比上年增长4.9%;企业资产负债率56.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发电企业资产增速回落,火电利润大幅下降 截至2016年底,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资产总额合计4.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主要受电源投资负增长影响,资产增速逐年回落。受上游电煤价格迅猛上涨、环保投入持续增加,以及上网标杆电价连续下调、市场交易电量比重快速增加且交易电价大幅下降等多重不利因素交织作用,火电生产经营形势急剧恶化,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尤其是火电业务利润出现“断崖式”下降。2016年,五大发电集团综合业务收入合计9693亿元、比上年下降4.6%,其中电力业务收入7558亿元、比上年下降7.3%;全年综合利润总额641亿元、比上年下降41.7%。其中,电力业务利润总额701亿元、同比下降42.6%(主要是火电业务利润总额为367亿元,创4年来最低,比上年下降58.4%);企业资产负债率82.0%,仍处于高位;参与市场交易电量637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9.6%,占同口径总发电量的比重为25.6%,比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另据对多家其他大型发电企业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底电力业务合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但下降幅度低于五大发电集团;合计参与市场交易电量比上年增长41.7%,占同口径总发电量的比重为11.7%,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