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凌晨1:51分 田湾核电3号机组首次达临界!(附临界科普)

2017-09-29 09:1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田湾核电核反应堆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2017年9月29日1时51分,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达到首次临界,机组正式进入核发热运行状态。

什么是核电机组达到临界状态?

专业来说就是核反应堆内中子有效增值系数第一次达到k=1的时候,简单来说就是衡量电站反应堆控制的一个重要参数,通过调节这个参数可以实现堆的功率变化和稳定运行等。

各位老司机们,用汽车举例来说,电站功率=车辆时速,中子增值速度=车辆加速度;K<1刹车减速次临界,K=1定速巡航临界,K>1油门加速超临界;首次临界=新车第一次发动上路!

核电机组反应堆临界如同发动机启动,临界后核电机组反应堆正式进入持续、可控运行状态,这也标志着该机组系统、设备调试工作基本完成,机组处于热备用运行状态,后续完成一系列试验后,将进行汽轮机带核冲转和并网操作。

达到临界状态后,堆芯的原子核反应将进入自持式链式反应阶段,为今后机组发电和满功率运行创造条件。机组首次临界后将进行零功率物理试验,验证堆芯性能、核仪表监测系统设备的可用性、堆芯装载的正确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田湾核电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