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就要来了!比三桶油还要大?

2017-09-30 09:14来源:能源圈关键词: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管网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6日路透社报道——中国正在着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组建,并正在与国有石油巨头合作开展这项工程。中国国家经济规划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就未来公司组成的资产进行磋商。

该消息一经曝出,随即引起业内人士一片热议,随后便有媒体向有关人士求证。“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的初步方案可能在明年出台,目前发改委已抽调两大国有石油公司相关人士进行讨论。”中石油规划研究总院管道副所长杨建红向该媒体表示,目前的讨论仍在初期阶段,未公布太多细节。

5月2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知情人表示其实在油气改革意见出台前,发改委就曾召集两大油公司讨论了成立国家油气管道的事情。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曾提出了成立天然气管道公司的三种方案——

一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按照各自的占比持股,成立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第二个方案是剥离后重组、拆分组建多个区域性管道公司,由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统一管理。

第三种方案是,剥离国有石油公司现有的管网和省级地方管网后引进民资,重新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

“按油气改革的总体思路来看,第二种和第三种结合的可能性比较大。”该人士表示。

当然了这并不是新提出的设想,发改委最早在2010年提出“管道独立”的设想。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3年8月中石油腐败窝案爆发后,9月发改委多次召集石油公司的代表开会,讨论油气管网独立的可能性。“管道独立”开始逐渐被企业重视。

在中游管输领域,今年5月21日发布的《意见》就提出要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实现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除了以上信息的铺垫,从以下的信息中也能看到,中国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从设想走向了实施。

2013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与国家能源局、商务部就有关石油天然气领域放开等问题进行座谈,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领域的诉求得到了国家能源局的响应。

在去年年末,三桶油陆续公开油气管网信息,更是被视为油气管网独立的重要一步。而中石油成立天然气销售分公司, 拆分天然气销售和管道业务,也为管网的独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而在今年6月1日,13家陆上长输天然气管道公司也披露了运输成本等相关信息,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旗下7家管道公司及1家油气田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旗下2家管道公司,以及大唐集团、重庆三峡燃气、金鸿能源旗下各1家企业。

我国天然气管道的现状——中国现有的天然气长输管网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三家拥有。其中中石油一家独大,占据了70%以上全国长输管道和90%以上的地下储气设备。而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则经营着我国大多数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截止到2015年,国内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长度约7.9万公里,形成了以西气东输管道、陕京输气管道、川气东送管道、西南管网为主的骨架管网系统。其中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约5万公里,约占全国的78%。

相较于他国——美国天然气拥有干线管道超过49万km,地下储气库超过400个,总库容量超过2000亿m3。欧盟的天然气管网同样庞大,大约拥有15.6万km输气干线管道。另外,俄罗斯燃气管网也远超我国,其拥有输气干线管道约15.5万km,配气管道37.8万km。除了拥有发达的燃气管网外,美国大约拥有6300家天然气生产商,约160家管道公司和1200家地方配气公司。相比之下,我国在天然气管网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截至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3137亿立方米,复合增长率为9.7%。为了提高我国天然气使用量以及让国有能源企业更有效率,组建天然气管道公司已成了“必选项”。

经过近六年的酝酿,中国组建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从设想走向了实施。一旦“国家天然气管道公司”成功组建,在我国油气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