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能投:此投已非彼投

2017-10-17 11:18来源:能源评论杂志作者:胡迟关键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神华集团国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6月4日,神华集团国电集团双双停盘当日,曾有嗅觉敏锐的市场人士指出,两家巨头如此行动一致,必然事出有因。而合并,被认为是大概率事件。此后不久,有人从两家企业的名字中各取其一,凑成“神电”,作为合并后公司的假想名。

但在4个月后,神华和国电已合体将近1个月,在媒体、论坛和朋友圈,人们还不时管这家总资产超过1.8万亿新公司称为“神电”,而不是它的正式名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文简称“国家能投”)。

“神电”之所以更受认可,除了两家公司的既有影响力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国家能投中“投资”两字的含义。

无论是发电集团、还是煤炭公司,业务框架中都不会缺少投资的板块。但从体量、功能还是对行业的模板作用上看,国家能投的“投资”,和上述所有企业的投资有相似之处,但不完全相同。

尽管合并重组时间不长,但我们至少已看到投资发挥的三个作用:在目的上,它保存了两家企业的好资产,在功能上,它指明了新公司“集中火力”的新方向,对行业来说,它带来了央企整合的新模板。

保“精华”

2016年7月,国企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神华集团曾与宝钢、武钢等七家企业一起,被列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

当时,国资委已经明确,重组后的央企将分为三类: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其中,产业集团专注于做强实业;投资公司强调投资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运营公司的意义,则要重点提升商业类企业的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供应商,以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神华似乎更适合产业集团的套路。国电作为第二大火电运营商、一家拥有最多风电资产的企业,似乎也应如此。

但是,两者一旦合并,投资公司的模式显然更为适合。因为只有投资公司的模式,可以较好地解决“强强联合”中必然遇到的两个问题:一个涉及资产、另一个涉及回报。

从资产上看,投资公司能以相对较小的代价,保留住原有公司的“精华”。

所谓精华,就是指一家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特别是业绩良好的上市公司。根据合并前的数据,神华和国电在A股和港股上市的公司总共8家,除去存在退市风险的*ST平能和龙源技术(300105,股吧)外,另有6家的业绩都较为理想。

根据既有经验,合并重组为产业集团的上市公司,往往面临三种可能的结果:一是上市公司吸收合并非上市公司、二是非上市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三是上市公司之间的换股吸收合并。但无论是哪一种,都会导致上市主体减少。

但投资公司不同。在这种模式下,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并不会涉及上市公司,而只是控股股东间的换股吸收合并。

对于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而言,最大的变化也发生在控股层面,对于6家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而言,这种安排至少可以在第一阶段中,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优质资产的影响。

从回报上看,投资平台可以实现一种新功能——既不太脱离主业,又提升回报水平。

在合并前,神华和国电都拥有自己的投资业务,但如果细看业务和组织框图,会发现投资和经营也是很难分开的。这种“两头都管”的模式是企业多元化的必然选择,但也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产业集团的资本流动性要相对较弱,二是类似投资的回报率,要低于中投等专业投资机构。

试想,如果两家公司按照产业集团模式合并,“两头都管”的问题将继续难以彻底解决。但投资公司却不同。根据国资委的要求,投资公司在侧重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前提下,要做到“会投、会卖”,换句话说,就是相对放开业务管控,而重视财务管控。但同时,它又不同于专业的投资公司,涉及广、做短线、快进出。

如果按照这种思路,国家能投或将在产业运营交给下属公司之后,加强投资能力。在当前煤炭价格处于上升周期的时候,如果能准确投资,实业投资或将很快成为其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