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CWP2017在役风电机组技改提效论坛:多手段改造风机 提升发电量

2017-10-20 09:56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风能人物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4 涉网特性对风电机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万宇宾

十三五指导思想提到要持续增加风电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实现风电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的转变,从风电作为电源的基本属性来考虑,发出来的电要能够被电网所接受,更高一点的要求是要能够参与维护电网的安全,电网出现故障的时候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来帮助电网恢复过来,电网调节要主动维护、主动参与电流和电压的稳定性,电网的规划就是更高层面的需求了。所以既然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对这个风电要求是高了,因此对涉网特性的要求也会逐步提高。响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共同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故障穿越能力,并保证风机和风电场要具备有功控制和无功控制。

05 引进预警及除冰的技术应对叶片覆冰

湘电风能有限公司首席系统分析师徐可

在复杂地形下除了风资源不稳定,风资源的差异造成各个点位发电量差异,湖南湘电位于贵州,在叶片覆冰造成的损失很大,而且造成很多的事故也是冰冻造成的,冰冻的一个传统解决方案,最简单就是运行,发现结冰的时候就进行停机,一刀切的方式由于在西南部地区以及中南部地区现在不适用了,损失的电量非常之大,所以传统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在需要精细化管理要求,现在提出了一些替代方案,比如说叶片在结冰的时候寻找一些相对安全的运行的角距角,使它的公角降低远离失速的公角,虽然说风机可以继续运行,但是叶片还会运行在一个颤振的状态,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引进了一个预警及除冰的技术。

06 建立风电场评估体系助力低效机组增容提效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评估中心主任傅凌焜

通过电量、时间可利用率、能量可利用率的分析,结合前期的风资源还有机组运行以后风资源,微观选址校核做一些技改,侧重于用大数据中心低成本的方式,对运行机组、运行风场进行综合性能的评估,还有整机、关键部件等可靠性分析,使时间可利用率,人、物、料综合考虑,降低运维成本,节省效率。运达已经建立风电场评估体系,进行运行状态评估、发电量评估、场址的评估,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设计提效方案,提升业主经济效益,并且响应后续做大数据方案设计,这个系统里面做运行的评估报表,自动化生成可视化展示,还能进行能量损失分析,到底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能进行发电量报表,涉及非常细化的KPI指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能人物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