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数据正文

小水电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优先选项 年发电量将不断增加

2017-10-20 11:41来源:E小水电关键词:小水电清洁能源水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各国开发的清洁能源中,小水电凭着技术成熟、调度灵活与经济效益好等优势,成为能源发展的优先选项。“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也令小水电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能源合作的重要领域。可以预计,小水电未来发展将持续向好,年发电量不断增加。

小水电发展现状

我国小水电的容量范围一般是指5万千瓦以下的小型水电站。小水电资源分布广泛,有些与大电网并联运行,有些分散独立运行,基本上以满足当地电力需求为主,大部分属于分布式发电。另外,许多地区人口分散,电力消费水平低,可以用微水电解决电力供应,微水电也是典型的分布式发电。

小水电和微水电供电可节省大电网供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投资,减少电力损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电力消费总量很低的偏远山区而言,不失为一种经济合理的供电方式。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农村小水电累计发电量超过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3.2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亿吨。

而且整体来看,我国小水电开发率为58.6%,低于发达国家80%左右的开发程度,潜力还很大。

小水电发展问题

小水电虽然在我国的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但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上三个方面。

首先,体制上的制约,限制了小水电的发展。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缺乏具体配套政策和操作性,;导致具有公益性质的农村小水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生存;大电网对农村电力市场的高度垄断,严重损害农村小水电公司的利益;国家对于小水电的税收优惠缩水。

其次,小水电自身管理的问题,也制约着农村小水电效益的发挥。一方面,农村小水电站本身规模小,现代化程度低,电量生产有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众多的农村小水电公司采用的是分散式粗放经营,小水电行业处于一种相对比较混乱的状态,行业凝聚力低,缺乏一个全国性行业组织。

最后,小水电资源开发的混乱,阻碍了小水电的健康发展。小水电开发程度低,多为径流式电站,中型骨干电站少;受季节、气候影响很大;调节性能差,峰枯矛盾突出;效益低下。而且由于地方农村小水电主要分布在山区,常位于大网末端,且分布不均,增加了电力输送的难度和工作量。

小水电发展前景

总体而言,小水电未来发展前景较好,行业投资规模将持续壮大。据统计,2016年,小水电行业投资规模约为182亿元,到2022年,我国小水电行业投资规模约为135亿元。

2017-2022年中国小水电行业投资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小水电行业分析报告》

在这个投资规模下,小水电装机容量有望大幅提升。到“十三五”期末,全国小水电装机容量达到8000万kW,新增投产规模5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2500亿千瓦时。预计2022年,我国小水电装机规模将达到8324万千瓦。

2017-2022年中国小水电行业装机容量预测(单位:万k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小水电行业分析报告》

与此同时,2016年底我国小水电年发电量23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以此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小水电行业年发电量将不断增加,预计到2022年,我国小水电行业发电量将达到2682亿千瓦时。

2017-2022年中国小水电行业发电量预测(单位: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小水电行业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