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出海”专利先行

2017-11-28 14:14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张栋钧关键词:风电走出去风电专利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装备大国”到“装备强国”,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近年来国内风电装备企业一直循此路径,纷纷开始国际化赶考,成果颇丰。

目前,国内已经有相当一批能源设备企业从最初的“追赶者”变成为业界“领跑者”,这一方面预示着我国能源行业已经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借助国外市场也能够有效化解产能过剩,“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虽已持续领跑全球,但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仅2.5吉瓦,国外市场占有率不足1%。另外,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初期以引进国外技术为主,导致现在使用的许多风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一些缺陷。

目前我国仍旧在全球贸易保护的 “围堵”下面临诸多困难。

据相关报告显示,每年全球范围内发起的专利诉讼案多达数万起。其中针对我国的就占据其中一半之多,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装备更是被调查的“座上客”。

事实上,国际上类似因专利产权而产生的贸易摩擦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早在2005年,丹麦风机制造商维斯塔斯就与Enercon公司就展开了涉及多领域的系列专利侵权    诉讼。2008年初,通用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337条款诉讼,状告三菱侵犯了其三项专利权,要求在美国禁止进口三菱的风电机组。2011年,美国超导与华锐风电发生知识产权诉讼,指其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使用其专有的风力发电机软件代码,并违反供应合同等,这起中美知识产权案件曾轰动海内外。

上述一系列矛盾无不折射出风电企业之间的竞争正日益加剧,专利保护已经成为全球各大整机商逐鹿国际市场的有力武器。

据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早前发布的相关文献显示,在全球风电专利申请上,诸如西门子、GE和维斯塔斯等企业均位居前列,而我国在通用机械和电气设备等领域与欧美国家相比,差距依然悬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窘境正在被逐步打破,我国风电产业装备在“十二五”期间已经取得长足进步,风电机组可靠性持续提高,很多企业生产的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陆上风电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内一批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联合设计以及自主研发等方式提升相关技术    研发。目前1.5兆瓦和2兆瓦机组整机设计技术及配套件供应已相对成熟,成为我国内陆风电机组的主流机型,2兆瓦机组的新增装机容量逐年提高,风机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

另外,一些风电企业结合我国气候和风资源等特征自主研发出与之相对应的风电机组。目前我国还从叶片设计、传动链布置形式、塔筒结构、控制系统等方面推出了许多新的个性化技术。

与此同时,我国的风电专利申请量开始年年攀升,平均年增长率达到24%。目前,在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已经位居前列。业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将有望超过欧洲成为风电领域专利申请量第二大国。

从目前看来,知识产权已然成为各国新一轮技术革命。在产业变革竞争焦点的新形势下,业内专家建议我国风电企业应尽快提高全球化专利布局意识,规避在“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相关风险。另外,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引导措施,鼓励国内新能源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与此同时,还需大力培育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内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战略,最大程度地将专利技术市场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风电专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