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数据正文

风电设备利用率普遍提高 消纳压力进一步缓解

2017-12-04 09:13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李文慧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设备利用率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火电外部环境成本的内部化,风电成为我国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清洁风电受到政策支持,再加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拉动,三季度我国风电行业总体表现优于二季度。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大数据”ID:zdzksjk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厂风电装机容量为 15720万千瓦,同比增长2.4%。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各区域风电发电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风电正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阶段。

(图:2016-2017年三季度各区域风电发电量)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截至三季度,各区域风电设备利用率普遍提高,华中区域最为突出,其中重庆、湖北环比提高708小时、571小时,风电消纳压力进一步缓解。随着能源外送通道的开通、新能源并网技术的攻关以及冬季风电供暖的推进,预计风电设备利用率还将进一步提高。

华中区域

风电装机容量与设备利用率持续攀高

华中区域是分散式风电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截至三季度,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四川风电装机容量分别为247万千瓦、238万千瓦、189万千瓦、162万千瓦、159万千瓦,与一季度、二季度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重庆风电装机容量为33万千瓦,与前两个季度水平相当。总体而言,华中区域的三季度风电装机容量稳中有增。

从风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华中地区是我国风电设备利用率较高的地区,其中四川、重庆、湖北、湖南达到1761小时、1755小时、1578小时、1504小时,高于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375小时、369小时、192小时、118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四川、湖北有一定的提升,提升幅度分别为333小时、118小时、49小时,其中河南、江西下滑幅度较为明显,达到155小时、94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三季度,华中区域风电消纳效果较为明显,四川、重庆、湖北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均处于较高水平,分别环比提高263小时、708小时、571小时,同比提高118小时、333小时和49小时。预计,近来华中区域大力发展低风速风电,尤其是河南、湖北、湖南等地最为显著。该区域的风电装机容量与设备利用率还将继续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设备利用率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