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会议直播 | 北京桑兰特科技有限公司韩俊仙:全面剖析提高风电产品固有质量可靠性的有效方法

2017-12-22 13:31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桑兰特科技韩俊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个观点,昨天李主任也提到,在贯彻质量可靠性的过程中,要实践创新,跨界融合,十年一个标准,美国的2008标准,我们是2005年成立,我们就是照着这个路子走,各种方法都为我所用。2008年看到美国的标准,我们特别高兴,他也想到这些,美国把质量可靠性,健壮设计的方法放进来,作为重要的模块,和我们想到一起来了。我们中国现在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地方,没有标杆可对比的话要自己创新。那些都是人定的,当你遇到这些问题,你思考,有自信,也可以形成你自己的东西,我们要成立自己适合的方法,国外已经更新过了,不要死守在那点。这是质量可靠性再回顾,我们强调了三点。

 后面说一下健壮设计,其实可靠性不成立,不简单,不容易,这是我们15年来为企业服务,我给大家提炼几个:人是一模一样的,人不是也有自己的可靠性,寿命两个概念,人这辈子不也是这样吗,小时候不说了,早期故障,娘胎里面带来的有一部分,还有一部分不会养的,养育不好的孩子生命的,过去那个年代还有好多夭折的,这是早期的。当你大学毕业工作了开始了,咱们产品上市了,在这段工作,要考察你的可靠性,我不是考察寿命的,考察你的可靠性,在为革命工作的50年,有没有完成你的工作,这就是对你性能的考核,什么东西胜任不了,每次做得不好,不也是性能表现不好吗。

 在这里面有没有生病,故障,人也有这样的可靠性,当我们现在退休了,到这儿来了,有的人还可以再干,延长你的职业生涯,最终是自然的衰老了,自然的死亡,我们讲其实可靠性和人一样,在你工作期间,能不能发挥你的使命,把你的工作做得更好。第二你在这里面少生病,一个工作完成的好,工作完成的不好是你性能不好。最后保养的好,知识更新的快,还可以延长你的职业生涯,维修之后还可以再用几年,是一个道理。设计寿命,可靠性都在这个期间,一个是活了多久,后面预防性的维护,他也可以让你再利用,活的更久。说起来不神秘,但是也不容易,也有他的科学道理。

 我们知道可靠性不难,和我们人是一个道理,怎么把这个可靠性设计进去,产品的固有质量设计决定,娘胎里面带着呢,你要记得,这个差不多定了的,固有质量可靠性。我们来看,昨天我们陈部长也讲到这个,不是说后面不重要,后面一样重要,只是策略不同。固有可靠性基本上由设计决定,在生产、制造、运输、安装、调试,在这些环节中,你的制造、安装、调试、运输等等,让我变差。我在那段的管控是要天天讲,月月讲,不断的讲,他管理的难度很大,但是价值高的是娘胎里面的,价值高的是在上游,技术开发,需求开发。在产品全寿命周期,不同阶段,不同的武器,我们现在说的是希望赋予产品高质量,高可靠性。你们自己开发产品的也会发现,有的型号好,有的型号没那么多麻烦的事,结果有一些型号或者某一些产品事太多了,我们不停的修修补补,那就是没有把质量可靠性设计进去,或者考虑的不周全,所以我们要从源头抓起。这是我们要强调的,大家现在都在说的健壮设计,就是要在娘胎里面,优生优育。

 通俗来讲,刚才说了可靠性也有两个难处,一个是面对环境,要衰退,不可避免,人也是要衰退,最后死,产品也是。环境中,你在衰退的过程中,你衰退的怎么样,还有一个面对各种复杂环境,你怎么抵抗他,过去我们荣誉设计,还有备份,我们铜墙铁壁,能不能让你健壮呢?也有穷人家的孩子不见得生病,让你健壮。美国人的定义是这样说的,让我们的产品,对各种环境不太敏感,对制造过程也不太敏感,一句话,你要有健壮性,抵抗各种环境的干扰,才能让你正常工作。时至今日,我们健壮设计不断的发展,我们追求健壮性的目标不变,健壮性他有一个目标,信噪比,他有特定的值。这个目标不变,方法多样化,我们要和更新的东西来结合,实现健壮性,昨天也讲了健壮设计。经过20多年,30年的发展,方法越来越丰富。这是关于健壮设计的定义,但是也是开放的。

 我们健壮设计,三次设计说的都是大道理,有没有方法论,有没有套路,总结提炼出一些套路,识别、定义、设计、优化、验证五个阶段,并行工程,每一个阶段要有每一个阶段的输入和输出,我们处处都要考虑低成本下的高可靠性,高质量。日本人的指导思想能够有三等品的元器件组成好的东西,你不要用二等品。我们在80年代买日本彩电,盖子一打开发现好多都是糊弄我们的,并不是高质量的,人家用了健壮设计思想,用了那些资源。咱们就是耗社会的资源。我们要处处想的是低成本下的高质量,高可靠性,目标不变,聚焦在这儿,但是我要用科学的方法让他组合好,昨天有一个人说,各个元器件,各个供应商世界级的都很好,但是为什么在用的过程中不好了呢?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没有组合好,某一个小的东西,大量的故障,发现他对中轴的振动敏感,横轴的振动不敏感,意味着我们设计的时候没进行过优化,对你来说变一个个就没事了,避开他。但是我们从来没有研究这些,导致我们随便放,反正在线路里面,随便放。正好在某一个频率的针对下,就出现了不该开的开,不该合的合,就意味这我们没有优化,不见得东西样样好就好,也不见得样样不好就不好。这是健壮设计的思想,有这样的流程和方法。

 这个方法,美国人总结出来的标准几十个,我们总结出来30几个有用的,每一个阶段有好多结点的评审,我们简一梅一个阶段都要用一些武器,没有武器使不上力。这些方法都帮着我们,而且我们提倡的是在结点的评审中,也要把要素放进去,考虑了吗?回答了什么,用了这些武器要输出的,你要告诉我行还是不行。所以在健壮设计过程中,因为我们都是企业干出来的不光是理论和方法,要把设计的评审要素加进去才能发挥作用。有流程,有方法,我们希望他能够实现我们想要发挥得作用。

 这是第三节,我们说的思想,有流程,有方法了,后面因为时间原因,只能抽出来几个工具方法的应用思想,简单的和大家分享。在顶层的时候,设计输入就是那几个指标吗?不是,设计输入是开放的,全新的产品,马上要进行海上,你必须要有这些信息给你输入。客户的环境,应用场景都要考虑,企业战略定位在哪些,定位在低成本,定位在大部件,还是自己的智能化都要考虑。然后和标杆对比,还有样机,做实验暴露你的问题,技术进步,研究成果,老产品。老产品也不是横空出世的,程序的故障搞清楚没有,没有搞清楚风险谁担?总结提炼,还要映射,你想得那么好工艺做的到吗,供应商能不能达到。就像我们想登月球,制造跟不上也没有用。顶层设计的时候,必须要多管子考虑来考虑我们的设计输入,工程师不能埋头干,给了几个指标。这是我们要考虑的,包括管理团队,在我们中国企业容易疏忽,所以我特别讲一下。

 另外对老产品,我们对老产品要说透,不要现在好多改进的,年年质量目标发布的还是那老三样,你的根因找到没有,没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我们强调了很多方法,从流程上有没有流动,是个案吗,还是有共性的。家电行业好多产品坏掉了,这个东西不值钱了,我说你要见尸体,我们在别的行业,所有尸体收回来,这是宝贵的东西。前段我看到比亚迪说的,在家里面解剖不合格品,在市场上不合格品,故障解剖的价值是一百倍,市场上坏掉的故障件要解剖尸体的,有的尸体带回来损伤了,二次伤害,找哪里找根因的,所以在找根因的过程中多管齐下,取证、验证、佐证,最后实证。找根因的过程中我们要多管齐下,然后还有一个,我们是对复杂的问题,还要给他实证,我们起了个名字,故障激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桑兰特科技查看更多>韩俊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