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会议直播 | 北京桑兰特科技有限公司韩俊仙:全面剖析提高风电产品固有质量可靠性的有效方法

2017-12-22 13:31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桑兰特科技韩俊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你新设计产品,没把这个搞清楚不让你往下走,原来的东西没说清原因的,这是在顶层输入过程中,都要考虑齐全。第二个系统设计,我们国内也是在这走的快,好多企业没有系统工程师。这个里面主要是系统工程师,全方位全局的来决策,也有方法来支撑的,质量功能展开等等,那些方法可以支撑你,帮助你,要学会用武器。我们曾经遇到的,没有系统工程是大家一开始就分工,最后组装的时候,电线都塞不进去,还有的不该放在头顶上,没位置,增资源,抢空间。大家容易忽视系统设计,所以我特别提一下,在系统设计阶段,统一思想,规范设计行为,限制随意设计,减轻协调压力,总之一句话,希望一次到位,不要到后面的时候搞不定。

 核心的健壮设计里面昨天说的参数设计,容差设计,稳定性设计。考虑波动,考虑衰退,这个是你产品正常的波动,你设计的时候,规格线,工作线,统统都要考虑,另外更重要的是你要考虑留下干扰,可能让你波动。你不要把勉强合格的放出去,放出去就是考60分的,在中间没位置,勉强合格的有风险,掉到海里面去,不要给自己找麻烦。这是在健壮设计处处都在考虑的波动,波动是质量的敌人,衰退不可避免,要考虑波动,咬住波动不放。

 还有干扰,明明很好的,为什么组装起来不好,三种干扰,日本当年的健壮设计,我设计这样一个系统,美国人在上面总结提炼,美国人定义健壮设计,日本人叫做质量工程学。在这个里面就要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干扰,现实中这样子,不是你想象的。在你的设计时候,你要把这个施加上去,进行参数设计和优化,通俗的讲,不要拿出去不行了,在家里就要给他这样那样的干扰,使得他在未来抵抗干扰,主要强调了三种干扰背景下优化,这里面一个巧妙的技术,有的人可能看过,有的人没看过,我是2002年元旦之前给华为讲课,我也是跨界的,给他们讲这个东西,当年他们可能对这个还没有认识,哪儿有这么好事,看这个图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一些因子,有一些参数,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把性能,退化,各种影响因子是你的X,在这些过程中,有一些X对Y的影响是线性的,有一些X对Y的影响是非线性的,我们怎么巧妙的利用这种关系来让我实现低成本下的高质量,比如这是电阻,这是电感。这是要求的目标,要求在这个地方,这是我想要的目标值,我们通常电阻电感,这两条红颜色的。每一档价格差十倍,指导思想能够用差的不要用好的,不要浪费社会资源,你的成本也高,电流输出,波动很大,我们不满意了,我们要怪领导,让我用商业级的太差,我要选一个高档的,选了一个紫色的,选了一个高档,波动减少,我们觉得很高兴,但是付出了十倍的代价,用了高级的元器件。健壮设计的思想,你要把你参数的工作点,各个水平进行综合优化,这个又不是天生的非要在X1这个地方,我搭配起来,让我的电流达到十毫安就行了,参数设计的思想是换一个位置,放在X2这个地方,我还用元器件,红颜色和蓝颜色一样,这个时候他的被动就很小。波动很小,通过这样的参数位置的变更,可以使波动达到最小化,还有别的参数,另外一个参数是线性关系,利用他从0.1到0.2,由18调整到10,整个的思想,巧妙的利用若干参数,有的对我Y的贡献是线性,有的非线性,巧妙利用这个就可以让你实现低成本下的高质量,为什么他是高质量,换了高级的元器件还有这么大的波动。质量一直性好,追求质量一致性,这是最核心的思想。

 我们在专业上想办法,精雕细琢,可以用前人总结的方法,日本人就有这些方法我们为什么不用呢?这是最核心的,低成本高质量,而且在优化的过程中,把各种干扰施加下去。这是健壮设计最核心的,这样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的。在参数设计里面曾经用到DOE,现在很多企业没用。当前觉得还不够,要快还要好的话,多快好省,意味着要用更多的武器,这是刚才给大家讲的参数设计是这里面其中一个板块,现在大数据的时代,对优化设计还有很多种东西,用这些方法让我们搞设计人员做得更好。这是非常核心的,系统设计之后的稳定性优化设计,所用的核心方法是参数设计,实现低成本下的高质量,另外还有更多的DOE供你选择。

 再有一个可靠性实验,有的做几年了,可靠性实验这里面的时间你们自己可以查,有的做十年五年,谁做的起,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可靠性实验方法的革命已经有了。日本人还发表了好几篇文章,破坏是为了健壮,强化实验来找到你的工作极限,找到破坏极限,找到短板。我们起了一个名字,故障激发,我是从目的角度想,现在有样机了,暴露故障,这是权衡的结果,你必须要知道你的短板,故障激发干这个事情,找到短板,我再决策。一定要用这种方式,现在这个方法比较多了。你的目的,宗旨就是想方设法,寻找敏感,有一个东西他是对振动敏感,对轴向的振动敏感,这是关键,把你的故障暴露出来,改进就有方向了。可靠性实验方法是汽车换马车,想方设法,不让他影响研发周期。这是美国的军舰,反反复复做实验。暴露你的问题,我们可以对部件做,可以对关键部位,心脏要加强的,对这些方法进行故障激发,暴露薄弱环节,今年8月份在某一个企业做的,研发人员不干了,做了各种各样实验,短板是对温度敏感,要改进,研发的人不干。市场怎么能打的过人家,人家就是精品,你卖的就是便宜货,一个是研发设计要有验证阶段,用他激发,对你的短板,改不改令说,但是必须知道哪个绳子先断,第二改进对比,还有标杆,竞争对手PK。才能找出短板,才能找出改进策略,这块也很重要,强化实验,故障激发未改进。

 这是在某一个企业做的,这些产品在十年前,这是2008年的做的健壮设计,好多方法,最后做出了很多首创,其中有一些首创,做液晶屏的,一个箱子里面六块,当时坏在中间了,一年损失很大,公路运输,性能不能实现了,电路板弄坏了。那么多坏的都坏在中间,中间有什么特点?通过力学分析,发现有可能中间有问题。我们做了不对称的设计,中间窄,两边宽,原来一个箱子装六片现在装七片,成本脚底,效益增加,而且坏的大幅度减少,我们用了很多,刚才说的DEO这些,故障击发实验,原来国家标准一五,后来两米几,也没有增加成本,我主要想健壮设计并没有增加成本,成本是把你的人培养起来。

 还有一个例子特重车辆,做了刚才说的DOE,只是一个结构参数优化,过去是几个参数不动,动一个,好多企业固定几个调一个,调了又有人过来,调了有交互作用,白调了。参数优化搭配之后,他的设备做到头了,我们是拉到天津去做的,达到68兆帕,没有增加成本,用了科学的方法,再有一个例子,这是另外一个企业,测试性设计,昨天大家提到了,测试性设计,现在好多产品,好多东西换以后,故障定位颗粒度太大,我们希望把传感器怎么布,信号怎么接触,也值得好好思考。比如说我们曾经遇到某一个电器系统,他围绕某一个故障甄别出来,到现场故障维修的时间长,为什么长了,我找不到,故障定位,这么大一个部件,找到一天就过去了,这就是值得考虑的。现场定位时间长的时候,我们也提了,怎么样快速定位,一个触点还是两个触点,原来根本无法识别在哪里,新增几个触点之后,可以让他快一识别到一个触点,小雨三个触点的话,很快达到百分之百,这个里面也是一门学问,只是告诉大家现在传感器布在要命的地方,布在诊断定位,快速给他,MTT2要维修响应。

 另外是围绕故障激发,当时地铁四号线,国家标准做150万次,来回开关,什么问题都没有。但是在地铁线上故障率占27%到30%,这家企业也比较高,但是他自己还是有追求的,要大幅度的下降,做那个标准是底线,你要暴露问题的话,要想办法搭建平台,找到薄弱环节。主要是当时大幅度的下降,暴露问题找原因比改进还难,我们遇到太多的企业,有的企业分析问题,找原因着急了,年底验收还没搞完,必须抠到底。

 另外我们要讲数据分析挖掘,现在什么时代,大量的数据都在,我们企业没有好好利用他,我看了一个报道,好多企业利用不到1%,就给他评判合格还是不合格,我们没有好好利用。如果把各种数据挖掘出来看的话,可能会有想不到的事情,东南西北八个方向各种各样的表述,有文本数据,有研究数据,对这些东西怎么提炼,现在的方法包括很多,2014年也用了大数据方法,用了很多方法发现和我们原来想象的不一样,这个是样本量不够不足以下结论,但是我想启发大家,有时候你想的东西,不一定真的是这样,不然科学技术怎么进步,经常被颠覆,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我们还想地球是平的,站的更高知道他是远的,我们要跳出来用数据说话,帮我们决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桑兰特科技查看更多>韩俊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