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深度】华能水电的上市之路

2018-01-11 14:21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华能水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家解读

此次华能水电上市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广泛热议,本刊特邀电力行业和金融领域权威专家独家点评华能水电上市将对我国能源建设发展、电源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强大助力。

金融篇

国泰君安证券环保与公用事业首席研究员、博士周妍

国内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华能水电于2017年12月15日登陆A股市场,发行新股18亿股,发行价为2.17元/股,募资总额达39.06亿元,创下IPO新规以来的最大发行规模。华能水电拥有澜沧江全流域的水电开发权,可开发总装机容量约3200万千瓦,是国内规模第二的水电公司。截至2017年6月,华能水电已投产装机1737.38万千瓦,已核准的在建、筹建装机容量约1200万千瓦,计划到2020年末,公司运营容量将达到2400万千瓦左右。本次上市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澜沧江干流苗尾水电站、乌弄龙水电站、里底水电站建设。募投项目完成后,将增加水电装机容量281万千瓦,使公司在水电行业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上市开辟融资渠道,财务状况边际改善。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资产负债结构趋于合理,财务安全边际提高,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完工投产,公司的盈利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未来投融资模式看,华能水电除了将继续在传统投融资领域有所建树外,还将利用上市契机,探索开展新的资本运作模式,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参与、收购优质项目,使公司的建设开发模式由自建为主向自建与并购协调发展转变。

中国证券报资深财经记者江钰铃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持续加快,电力供需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向好,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成为电力行业大势所趋。从需求端看,实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社会用电需求有所回暖;从供给端看,在火电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下,我国火电装机增速趋缓,为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较为广阔的空间。相较于其它发电方式,水电具有两方面明显优势:一是清洁环保,优先消纳。2017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发改委力促通过加快通道建设扩大消纳西南水电。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水电,特别是西南水电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预期。二是稳定的现金流。从短期来看,水电成本以固定资产折旧为主,而固定资产折旧并不会产生现金流出,折旧期内水电行业的现金流会远远优于净利表现;从长期来看,在水电的固定资产中,房屋、建筑物占比75%~85%,机器设备占比10~20%,平均折旧年限为27年左右,远低于其实际使用寿命(有望达100年以上)。在我国,水电公司对所属电站拥有永久使用权,因此,水电将成为国内少有的可以提供永续稳定现金流的资产。

综合分析认为,一方面,华能水电的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华能水电的运营实力和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华能水电上市后将很有可能受到资本的长期关注和持续青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华能水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