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中国火电行业发展报告之2017年火电市场去产能情况

2018-01-22 09:12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李文慧关键词:火电行业煤电项目煤电产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从总体上而言,上一轮的高速发展导致的能源产能过剩以及供需格局恶化已经随着供给侧改革及产能出清而基本结束,我们正站在能源新周期的起点上。

相关阅读:中国火电行业发展报告之 2018年局部风险释放概率增加

(来源: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作者:李文慧)

2017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力供需变化等影响,我国煤电利用小时数持续下降,同时规划和在建煤电项目规模较大,违规建设问题仍然存在,为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2017年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发改能源〔2017〕1404号)(以下简称“《煤电供给侧改革意见》”),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预计未来火电投资增速、火电装机容量都将进一步得到控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

2017年1-11月份火电行业总装机容量108764万千瓦,同比增长5.1%,新增装机容量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中山东、江苏、内蒙古增长幅度达到894万千瓦、719万千瓦、595万千瓦,其余省份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湖南甚至下降了59万千瓦。但受到火电产业政策、新能源挤压等因素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趋势明显,局部地区火电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无疑,2017年是我国火电行业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之年,也是火电行业在阵痛中走向良性发展的一年。

我国火电装机容量

东高西低格局进一步强化

2017年1-11月份火电行业总装机容量108764万千瓦,相较于2016年的103407万千瓦,增长了5357万千瓦。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2017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布局,新增装机容量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而西部地区增长相对乏力,我国东高西低的火电布局正在进一步得到强化。

华北区域

华北地区是我国火电装机较为集中的区域,2017年1-11月份华北地区火电总装机容量31794万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30.1%,比上年同期提高6.1%,保持着较高幅度的增长。其中山东涨幅最为明显,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030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新增装机894万千瓦,成为我国首个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破万省份。

华中区域

华中区域全社会用电量季节性波动较大,这对该区域火电供应弹性提出较高要求。从整体看,除河南外,其他地区的火电装机容量并不高,湖南2017年1-11月火电装机容量还出现了下滑,与去年同期下降59万千瓦,为2251万千瓦。

华东区域

2017年1-11月,江苏、浙江、安徽火电装机容量较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9380万千瓦、6098万千瓦、5028万千瓦,高于上年同期719万千瓦、50万千瓦、134万千瓦。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2017年江苏新增火电装机容量居于全国前列,一方面是其作为用电大省,另一方面,江苏火电企业的脱硫、脱硝也是走在全国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产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