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国火电行业发展报告之 2018年局部风险释放概率增加

2018-01-22 09:26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张振兴关键词:火电行业火电企业火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能源利用方式加大转变,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我国能源结构将逐渐优化。

相关阅读:中国火电行业发展报告之2017年火电市场去产能情况

(来源:电力大数据 ID:zdzksjk 作者:张振兴)

2018年国家能源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国家能源局将聚焦煤炭和煤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夺取煤炭去产能任务决定性胜利,大力化解煤电过剩产能。2018年,我国火电行业发展脉络基本定调。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

2018年,受到宏观经济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有一定提升,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部分上涨,但是,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总体宽松的环境不会改变,在煤电去产能政策影响下,2018年火电结构将更加健康,但是火电市场会产生小幅波动,局部地区火电企业积累风险释放概率增大。

2018年我国火电投资将创新低

受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煤电过剩产能政策影响,2017年,我国火电工程建设完成投资下滑趋势较为明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我国火电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7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27.4%。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2017年,我国火电工程建设完成投资总额度,或将低于900亿元,将创我国火电工程完成投资额15年最低点。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发现

2018年国家能源局年终能源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聚焦煤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对比国家能源局2017年能源工作会议,提出的“有效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国家能源局已经把化解煤电产能过剩,作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我国火电投资额度进一步下滑,有可能触及历史最低点。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以北京、天津、安徽等地关停机组总容量较大,以江苏、河北关停机组数量最多。其中2017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中,淘汰落后产能容量较大的地区为天津、北京、山西、安徽、江苏,分别关停产能86万千瓦、84.5万千瓦、50万千瓦、40.75万千瓦、27.757万千瓦;停建违规项目容量较大的地区为山西、山东、广东、内蒙古、广西,分别停建1608万千瓦、594万千瓦、448万千瓦、386万千瓦、270万千瓦;推迟项目容量较大地区为宁夏、山西、福建、内蒙古、河南,分别推迟936万千瓦、746万千瓦、664万千瓦、633万千瓦、580万千瓦。

根据“十三五”期间,全国停建和缓建煤电产能1.5亿千瓦,淘汰落后产能0.2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煤电装机总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发展目标。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2018年,国家能源局将出台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第二批目标任务,缓停建、淘汰煤电产能规模将有所提升。

2018年煤电联动成大概率事件

2016年开始,我国煤炭产量进一步下滑,我国全年生产原煤33.64亿吨,同比下降8.71%,供求关系紧张拉动煤价持续上涨。虽然2017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指数保持相对稳定,但是总体依然在高位波动运行。虽然,2017年1-10月,全国原煤产量17.13亿吨,同比增长5%,但是我国局部地区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凸显,迎峰度冬期间,东北地区,煤炭供应一度成为舆论热点。

2017年我国电煤价格总体处于高位运行

上半年,我国电煤价格出现了小幅度下滑态势,从6月份起,我国电煤价格开始反弹,截至2017年12月份,我国电煤价格再次连续6个月连续上涨,达到536.19元/吨,电煤价格创到4年新高。江西、广西煤炭价格高于700元/吨,让当地火电企业面临巨大压力。

预计,2018年,我国局部地区供给市场趋紧总体环境不会改变,我国电煤价格依然存在上涨空间。截至目前,我国电煤价格已经连续6月上涨,按着煤电联动机制,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调整相应电价。2018年,我国可能面临新一轮的煤电标杆电价的调整。

2018年我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小幅上升

2017年,各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了正增长,受到全社会用电量的总体拉动,2017年1-11月份,我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率达到3772小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6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预计,2017年,我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将在4200小时左右。

从最新公布数据上看

2017年1-11月份,我国各个省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差距较大。17省同比上升,14个省同比下降,其中北京、山东同比下滑479小时、430小时,福建、江西同比上升553小时、412小时。

预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将为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提供上涨空间,另外,由于火电去产能政策的推进,部分20万千瓦及以下老旧低效机组退出市场,将有利于提升存量机组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

综合分析显示,2018年,煤电行业去产能政策效力凸显,我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情况总体向好,但是我国电力供应总体宽松的现状短期难以改变,2018年,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空间有限。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信委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