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技术丨风力发电叶雷击损伤修复秘籍

2018-02-14 09:46来源:发电机技术关键词:风机叶片风电技术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国内风电场的建设向西南地区发展,风力发电机组在云贵川等地区的装机量也越来越多。这些地区风场的海拔普遍较高,雷雨天气较多,作为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部件之一,风力发电叶片在运行过程中由于雷击造成损伤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叶片遭受雷击损伤后结构会遭到破坏,这不仅影响机组的发电效率,更直接影响风力发电机组及叶片的使用安全。因此,叶片雷击损伤修复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特别重要,不但要保证修复质量,更要保证高空操作安全。本文主要针对风力发电叶片雷击损伤高空修复方式方法进行研究。

1.叶片雷击损伤高空修复作业方式研究

风力发电叶片在运行过程中遭受雷击损伤后,风电场业主一方面想要尽快修复损伤叶片,恢复机组发电;另一方面又要考虑修复成本和修复质量。本文从经济、效率、安全3个方面研究3种不同的高空损伤作业方式(见表1):

高空平台作业是指修复人员利用高空修复平台在高空对叶片损伤区域进行修复的过程。

“蜘蛛人”作业是指修复人员利用单人自动升降设备在高空对叶片损伤区域进行修复的过程。

地面作业是指通过租用大型吊车,将损伤叶片拆卸后吊装至地面,在地面对叶片损伤区域进行修复的过程。

对于风电场业主,人员及设备安全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是修复成本、修复效率。因此,综合考虑,高空平台作业是叶片雷击损伤修复的首选修复方式。

2.叶片雷击损伤高空修复方法研究

2.1叶片防雷系统修复

风力发电叶片在遭受雷击损伤后,叶片防雷系统可能遭到破坏,特别是在雷击损伤位置,防雷导线可能出现熔断、电阻过大等情况。因此,在修复前,首先对叶片的整个防雷系统进行检测并修复,确保防雷系统正常运行。

2.2叶片结构损伤修复

由于高空作业条件有限,因此本文主要研究了填补和挖补(见图1)两种高空叶片结构修复方式。

填补修复方式是指采用局部结构预制件填补的形式对结构进行复原。对于填补,破坏区域被去除后留下形状较为规则的凹槽,槽的边缘被打磨成阶梯变化的斜面,然后直接把提前做好的预制件粘接在斜面上,粘接时,要保证修复区域型线吻合,最后对预制件与斜面的粘接面进行增强。

挖补修复方式是指将已损伤的结构层按照特定的修复要求全部打磨掉,扣磨时四周要打磨成一定倾斜度的倒角,再逐层铺布修补,对结构进行复原(见表2)。

3.结论

通过对叶片雷击损伤高空修复不同作业方式和修复方法的研究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①对于叶片雷击损伤修复作业方式,综合考虑安全、效率、经济等因素,建议采用高空平台进行作业。

②对于叶片雷击损伤修复方法,如叶片遭受雷击损伤较轻微,建议采用挖补方式进行修复;但对于叶片遭受雷击损伤严重的,建议采用填补方式进行修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叶片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