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CEO张雷:新能源是先进生产力 需要与之匹配的生产关系

2018-03-19 12:2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远景能源两会人物新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不是供给短缺问题,是如何与生态环境更好融合的问题,是进一步降低能源成本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远景CEO张雷两会期间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

打破分布式能源体制“玻璃门”

面对能源发展的新矛盾,该如何应对和解决?张雷认为,推动分布式能源健康快速发展,使其成为电力市场的生力军是一个重要途径。

相比集中式能源,分布式能源对环境更友好,与青山绿水更融合,也更有利于促进能源物联网的发展。据统计,我国中东南部可开发分布式能源资源丰富,达到8亿千瓦,其中分散式风电3.5亿千瓦,分布式光伏4.5亿千瓦。

“名义上开放,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仍有诸多限制。政策规划‘看得见够不着’,‘进门容易上桌难’。”张雷认为,“亟需进一步打破分布式能源发展的体制‘玻璃门’。”

在他看来,分布式能源交易未能充分实现市场化、电网企业对分布式能源接入仍然参考集中式的管理办法、土地使用审批流程繁琐等隐性的体制性障碍,极大束缚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一台分散式风机的土地审批流程与一个50兆瓦的集中式风场的审批流程同等复杂。”

体制“玻璃门”的打破必然会涉及产业利益的调整。张雷对此打了个比喻:“在分布式能源时代,电网公司的地位或将由一个交易商角色变成物流商角色。”

显然,分布式能源并非仅仅受到体制的束缚。“但只要政策和体制捋顺了,技术的问题完全可以交给市场解决。”张雷说。

在他看来,配额制和分布式能源发展休戚相关。“无论是光伏还是风电,作为绿色能源都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其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生产关系。”张雷说。他建议通过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实施,尽快让中东部能源消耗大省承担起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责任,催发地方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的能动性和紧迫性。

盐城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又地处江苏乃至整个华东电网的负荷中心,具备分布式能源先行先试的基础。张雷建议,依托盐城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打造国家智慧能源示范城市“盐城样板间”。

自家后院“种”风机不是梦

2017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呈现井喷之势。

以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分布式能源时代的开启与张雷对能源系统进入碎片化时代的判断不谋而合。

“在当前这一轮能源转型中,能源系统将实现从统一到碎片化的改变,也将经历从封闭体系到开放体系的变革。”张雷认为,“能源的大一统时代已经过去,能源世界正在逐步走向碎片化,未来的能源系统将是由数以十亿计的光伏板、风机、储能电池、电动汽车、智能用电设备、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所组成。在分布式能源时代,能源系统协同成本是面临的又一挑战。”

张雷表示:“光伏行业供应链短、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和模块化,更能发挥出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因此,近年来度电成本下降幅度更大;相对来说,风电行业系统更为复杂,技术门槛更高。”

“从绝对值来看,风电电价比光伏电价更低,更应该具备市场竞争力,在分散式风电领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除了破除体制上的‘玻璃门’外,风电行业自身也要加强紧迫感,推动市场往前走。”张雷笑称,“德国农民以前是在自家院子里种菜,现在都是‘种’风机。未来,中国广大农村地区也可以实现。”

远景不做特斯拉

不久前,在第88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远景能源联合意大利传奇设计师乔治•亚罗推出了全新概念电动汽车Sibylla,风机企业涉足电动车,这一跨界之举引起业内关注。

可是,这一引发业内异样目光的跨界之举,在张雷看来并不跨界。

“无论是做风电、光伏,还是做能源互联网、电动汽车,远景的定位和目标始终没有变,我们就是要解决人类能源可持续发展中面对的未来挑战。”张雷称,“远景立志做能源系统的思考者,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让美好的可再生能源进入千家万户,如何保证能源系统更清洁、更高效、更安全。”

电动汽车就是移动的绿色电站,100万辆电动汽车可能意味着100吉瓦的装机。在分布式能源时代,具有储能和负荷双重属性的电动汽车受到热捧。一时间,造车者风起云涌。

被看作是风电行业“苹果”的远景,难道又要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中国并不缺少电动汽车生产商,而是缺少一个架桥者,思考如何把电动汽车融合到整个电力系统中,远景扮演的就是那个架桥者角色。”张雷说。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两会人物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