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乌江渡发电厂郑伟:精益求精的“技术大咖”

2023-03-08 09:0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许盼关键词:乌江渡发电厂两会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华电乌江公司乌江渡发电厂,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郑伟有个尽人皆知的外号——“十万个为什么”。

郑伟是乌江渡发电机械检修部一名普通的机械专工,先后参与了乌江公司流域水电机组检修工作30多次,且多次担任水轮机检修项目负责人,参与并主持过多项水轮机技改项目,获得过中国华电集团“技术能手”、贵州省“技术能手”、中国华电集团“劳动模范”、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参加工作10年间,郑伟一有机会就问个不停。为了使自己考虑问题更有整体性、系统性、全面性,每次查阅资料、问完问题后,他总是会把答案记在小本子上,再到现场跑一圈核实核准。短时间内,他熟悉了大到导叶、拐臂,小到螺丝、螺帽等机组的各个部件及其工作原理,经常在同事们下班后,独自留在现场,研究设备、零部件,有时候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寝室。

乌江渡发电3号机组水导轴承一直存在甩油现象,每年加油54次,使轴承润滑和冷却效果不好,容易造成轴承温度升高,危及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郑伟带着“问号”,不是在水车室蹲着观察设备,就是在各种图纸、技术指导书里钻着。经过连续20多天的专注观察、资料查阅、数据分析,郑伟最后判断问题根源是水导轴承内挡油筒结构设计不合理。紧接着他投入技改工作中,与班员在内挡油筒上圈增加挡油环,从结构上进行了改造。处理后的水导轴承油位一直保持稳定,从根本上解决了甩油问题。

除了在一线积累经验,郑伟还十分注重自我提升。他主动参加各类技能大赛,2015年,在贵州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水轮机调速器机械检修)斩获第一名;2017年,在第三十六届全国电力行业“哈电杯”全国大型水电机组检修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二等奖,团体三等奖。

为了缩短机组检修工期,提升检修效率,郑伟一次次对检修工艺进行了优化。“拐臂拔出”是水轮机检修阶段最累的体力活之一。以前需要4个人抬近千斤拐臂,每次都累得人仰马翻。经过研究,郑伟成功把分离式液压千斤顶用到此项工作中,仅需两人就能轻松完成,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还使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水轮机工作密封检修是个精细活,也是个“硬骨头”,需要有一定技术的工作人员耗时5天左右完成,经过他的工艺升级后,时间降到了2天,现在即便是新手也可以轻松拿捏。

10年来,他陆续帮助乌江流域多个水电厂解决了许多想解决没能解决的水机设备专业技术难题,提出了许多水机设备升级改造的好创意,获得各类专利8项,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大咖”。

在郑伟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乌江渡发电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截至2023年2月16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7年6532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江渡发电厂查看更多>两会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