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华能纪实】“千方百计解‘燃煤’之急”背后的故事

2018-03-20 16:35来源:《中国华能》作者:白璐关键词:华能集团电煤发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华能》第三期出炉,该期特别策划了去年冬季华能集团保电供热的经历。华能集团是如何解“燃煤”之急的?又是如何保供通途,如何消缺、除雪换电的?看华能记录“千方百计解‘燃煤’之急”背后的故事......

冰雪之战 能者当先

1月,气温骤降,寒潮预警不断升级。大雪封路致使煤矿外运受阻,海面结冰威胁船舶运输安全,电厂机组“口粮”供应面临中断……电煤紧缺!库存告急!供暖、供电稳定即将受到严重影响!难题环环相扣,亟待解决。

危急之时,勇担重任。华能人破冰踏雪而来,手持蓝色大旗划开风雪,他们步伐坚定、目光如炬,他们是这场“冰雪之战”中真正的勇士,供热、供电的坚强卫士。一节节车厢的抢卸、一次次极寒风雪中的作业、一条条船舶的破冰前行……“快一点,再快一点”这是他们共同的信念。在这场与时间、天气、体能的较量赛中,他们忘了吃喝,忘了家人,甚至忘了自己也是血肉之躯。刺骨的寒风吹不垮他们坚定的意志,深深的积雪无法阻断他们冲进生产一线的步伐。抢卸、铲雪、巡检,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更不分岗位高低,每一个人身上都闪耀着“三千精神”的光辉。

冰雪必将融化,责任永驻心间。卸煤的时间抢下来了,库存量上去了,老百姓家更亮堂了、屋子更暖和了。是华能人用双手打开了运输的“绿色”通道,用行动护卫了每一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冰雪融化了,华能人心中的责任却更坚固了。

冰雪之战,以雪为号,“能”者,当先!

千言万语 千辛万苦 千方百计

擂鼓三千战风雪

文 | 华能集团公司新闻中心 白璐

小雪、中雪、大到暴雪! 2018年伊始,持续性强降雪侵袭了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雪量级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历史罕见,多地气温创历史新低,全社会用电负荷随之飙升,百姓对于温暖的渴望与日俱增。

然而,暴雪、冰冻致使铁路公路系统基本瘫痪,电煤运输及接卸工作困难重重 ;低温、冻雨造成电网高压输电线路覆冰,机组安全隐患加深 ;极寒、大风冻裂供热管网,供热形势迫在眉睫。

越是危急时刻,越能体现出华能人的责任与担当。漫天风雪中,14万华能员工挺身而出,发扬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将责任扛在肩上,将誓言付诸行动,用无数个黑夜的坚守点亮万家灯火,用冻到失去知觉的双手送上阵阵暖流,用实际行动保障百姓温暖、明亮过冬。

千方百计解“燃煤”之急

作为保电、供热的“口粮”,煤炭供应在这个寒冬中显得至关重要。作为集团公司煤炭供应的主力军,煤业公司及下属各单位积极行动,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燃料保供之战。仅1月份就为系统内电厂供煤209.02万吨,同比增加58.93万吨,增幅高达39.26%,产业协同率67.15%,同比增长17.16%,有力保障了协同电厂的安全生产。

在呼伦贝尔扎赉诺尔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扎煤公司灵东矿快速装车站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天气冷,润滑油都容易冻上,我们就更得盯住快速装车站的压煤滚,别让它‘落套’。现在车皮这么多,它们全速运转,才能保证设备完好。”检修班长王智搓着脸笑着说。

寒风凛冽,奋战在一线的职工们即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却依然冻得瑟瑟发抖。“最近一段时间特别冷,寒风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检修时恨不得把自己全裹起来。在现场处理故障,手都是木的。”支部书记刘凤明冻得直跺脚。但煤炭需求量的增加却激励着所有人一刻不停地前进着,无论是车皮进站、检车、清扫、绞车牵引还是煤仓放煤,每一项工作都力争在第一时间完成,全力压缩煤炭运输时间。

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月,扎煤公司共安全发运煤炭136万吨,平均日外运量达4.39万吨,最高日装车683辆。不仅是扎煤公司,在同样遭受暴雪袭击的陕西地区,陕西矿业分公司1月完成煤炭产销量34.94万吨,内部产业协同完成量18.62万吨。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运煤人”的默默付出,才为这场暴雪“阻击战”提供了充足的“口粮”,他们是这场“战役”中最坚实的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煤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