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燃煤电厂量世界第一 中国如何治理烟气?

2018-04-10 16:21来源:网易新闻学院作者:天地流皓关键词:燃煤电厂脱硫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中国雾霾的首要来源是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在一个塔中同时实现深度脱硫除尘,高效、能耗低、适应性强、工期短、操作简便且不额外增加占地。而且,它的脱硫和除尘效率都非常高,彻底消除了“石膏雨”问题。

转载自网易新闻学院(we_know_media)

出品| 网易新闻

作者| 天地流皓,浙江大学材料科学博士

每到供暖季,雾霾成为北方许多地区逃不开的话题。根据目前许多科学家的研究,“烧煤”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中国雾霾的首要来源。

然而现阶段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的能源结构仍然以煤炭为主,火电厂是燃煤的消耗大户,要缓解“十面霾伏”的状况,就不得不考虑电厂燃煤的脱硫处理问题。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正是这样一种技术。

(一)常规的改造方案为什么让电厂难以接受?

随着对环保的日益重视,目前中国几乎所有燃煤机组均配备了基本的脱硝脱硫除尘装置,煤炭燃烧后所产生的烟气会先后经过脱硝装置、静电式除尘器、吸收塔脱硫处理后再排放到大气中。

然而,烟气经过传统的处理装置后,污染物浓度仍远超过最新的超低排放标准,且目前大部分的脱硫装置还存在严重的“石膏雨”问题。为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现在所有的燃煤机组的烟气处理装置几乎都需要进一步改造优化,其中关键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改造脱硫和除尘工艺。

目前常规的改造方案是对原有静电除尘器进行多处改造,然后在吸收塔后增加庞大的湿式电除尘器来进一步除尘,而脱硫工艺则需要采用两套或类似两套吸收塔来实现,这种方案类似于面多加水,水多加面,无外乎是为了降低污染物的浓度增加吸收装置的数量。

而且,湿式电除尘器和增加新的吸收塔都存在占地面积大的问题,除硫处理改造难度也极大。所以整个常规技术改造的投资高,工期长,改造难度大,场地受限制,运行费用也高,大多电厂仍然很难承担这种常规技术改造带来的损失。

如果能够不对已有的静电除尘器进行多处改造,且不增加额外的湿式电除尘器和新的吸收塔,那么改造的投资将会大大降低,工期也可以大大缩短,那么,在单个吸收塔内做到同时深度脱硫除尘有可能么?

在2014年7月,中国开发出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技术),该技术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了二氧化硫排放35mg/Nm3、烟尘5mg/Nm3的超低排放要求。

(上图为传统的燃煤电厂烟气治理装置;下图为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常规改造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