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独家报告丨全球风电项目成本趋势分析

2018-04-17 08: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杨俊杰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发电风电成本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光伏组件成本下降,公共光伏项目的安装成本在2010-2017年间下降了68%,这一期间的平准化电力成本下降了73%。新投产的聚光太阳能项目的总安装成本在2010-2017年间下降了20%,平准化电力成本减少了22%。对于离岸风电,总安装成本下降了2%,同期的平准化电力成本下降13%。

图4 聚光太阳能、光伏、陆上风电、离岸风电的全球加权平均总安装成本和项目成本值空间,2010-2017年

 

风电

2000-2016年,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2016年末,总装机容量467GW,陆上风电454GW。中国占比最大,为32%;美国为17%。2016年新增容量中,中国居第一位为38%,其次美国为17%。风力发电净增量在2016年相比2015年减少了21%,为65GW,这主要是中国政策的变化。未来预计年增量为40-50GW。

5.1风电技术趋势

风力发电总装机成本中最大份额为风电机组相关,包括塔、建设、交付等等,中国除外。陆上风电的风机在总装机成本中占比为64-84%,离岸风电为30-50%。各主要市场内,由于成本下降,使得风机占比已经趋向了上述区间的最大值。

五类成本分类:

•涡轮成本:叶片、变速箱、发电机、引擎舱、功率变换器、变压器、塔。

•建设工程包括选址准备和塔的地基建设。

•电网连接:变压器、变电站、配电网或输电网连接。

•规划和项目费用:开发成本和税费、许可证、财务成本、可行性调研、法律费用、优先权、保险、偿债准备金、与施工无关的工程、采购和建设合同。

•土地

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提供了自主选择设计模式以使得开发商针对项目情况来降低平准化电力成本。此外,相同的结构部件能使得风机零件可以有50%左右的零件同一性,这可降低开发成本并提高供应链效率。

风力发电竞争力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发电机设计创新和运营,如平均容量、轮毂高度、扫掠面积的增加等。然而由于更高的塔导致的成本增加,所以部分市场上安装成本并未降低,但可持有高收益导致的低平准化电力成本。叶片的长度也带来了工程上的额外挑战,这会增加风机负荷,并需要不同的结构设计。叶片长度也增加了后勤上的挑战,超长的分段叶片现正在研究中,但对于大型项目来说,道路升级可能比分段叶片投资更便宜。

欧洲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最新涡轮技术发展,由于空间限制和选址挑战,最高效的技术成为必要。更高的塔适宜边缘风场和现有林地的开发。

5.1 加权平均核算的旋转直径和铭牌容量关系,2010-2016

5.2 风力发电机组成本

风机材料价格占最终成本很大的一部分。2010年前风机成本增加受到三个因素作用,包括材料上涨,风电部署范围增加导致的设备供不应求,技术改进所带来的更大、更昂贵、轮毂高度更高的风机等。因此资本密集型基础设施(还有塔)是必须的。

中国风机价格在2007年达到顶峰,之后至2016年下降了37%。此后的成本下降空间较小。(中国的风机价格不包括塔或运输,这是属于工程采购和建筑合同中)

2017年的临时数据表明,大部分市场的风机价格低于1000美元/千瓦。风机市场的整合正加快步伐。

5.2 风电机组价格指数和价格趋势,1997-2017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