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行业国际化是必选项 !抱团方能同取暖

2018-04-23 09:00来源:《风能》作者:夏云峰 张雪伟关键词:风电走出去风电市场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征战海外市场十余年,中国风电行业“走出去”的步伐依然蹒跚。当国内企业纷纷将国际化作为未来核心发展战略实施时,面对横亘于前的政策、技术、文化等障碍,合作共赢、同塑良好的整体品牌形象或许才是最佳出路。

国际化程度的高低是衡量企业和行业综合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对属于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风电产业而言,同样如此。逻辑很简单,通过走向国际市场,既可以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构建坚强的供应链体系,提升研发、生产、管理效率,又能够依托不同区域的协调发展,来抵御市场单一可能带来的波动风险。这也是国内风电企业很早便开启国际化之旅的主要原因。

然而,梳理此前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这条路走得并不平坦,十多年来我国风电 企业的国际化业务起色不大。在此背景下,未来的国际化之路该如何走?采取何种策略才能在海外斩获更多?以上问题值得深入思索。

探索已初见成效,走出去步伐缓慢

目前来看,我国风电行业的国际化探索更多地集中在设备出口方面。回溯历史,早在2007 年, 华仪风能就向智利出口了3 台780kW 风电机组。

此后,这一进程逐步加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简称“风能专委会”)的数据显示,经历了2008—2010年的低位徘徊之后,2011 年,我国风电机组开始真正批量出口,规模为21.3 万千瓦,2013 年则达到69.34 万千瓦,是到目前为止的最高水平。

十余年间,我国风电行业在“走出去”上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7 年年底,共有金风科技、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东方风电等17 家企业向33 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1707 台机组,累计装机320.5 万千瓦。

在此过程中,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脱颖而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作为第一集团的金风科技,其国际业务已经突破三个“100 万”,即累计装机超过100万千瓦,在开发项目100 万千瓦,在手订单突破100 万千瓦,业务覆盖6 大洲,近20个国家,基本形成集投资、设备供应、项目施工、运维于一体的出口运作体系。仅2017年,该公司就向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和美国等国家出口了197 台机组,装机容量达39.95 万千瓦,占全国总出口量的六成以上。

一些大型的重点项目陆续投运,实际表现获得业主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比如龙源南非德阿项目,共采用了163 台联合动力制造的1.5MW 风电机组,是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出口单个项目最大订单。

联合动力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巍告诉《风能》杂志记者,南非并网导则源自欧洲标准,是世界最严苛的并网导则之一。以调频调节到位时间和有功调节精度误差为例,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对两项指标的要求是必须不高于10 秒和风电场额定容量的±0.5% ;而在我国,对此已经提出明确要求的西北电网则规定不得高于25 秒和风电场额定容量的±1%。

对此,联合动力的技术攻关团队提前部署,反复研究南非并网导则和整场建模仿真核心技术,攻克了在弱电网条件下高电压耐受、高无功支撑、高调节速率、高调节精度的“四高”并网控制策略,顺利覆盖南非电网2.9 新版并网导则。

“我们仅用25 天时间就完成了原定需要3个月的南非并网符合性测试工作,这标志着联合动力自主研发制造的风电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强调。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项目是东方风电参与建设的瑞典布莱肯风电场。该项目吊装了39 台东方风电制造的低温型2.5MW 机组,是迄今中国企业在北欧地区获得的最大风电机组订单。投运后,机组表现出良好的性能,在年平均风速6.3 米/ 秒的条件下,单台机组年发电量超过600万千瓦时,年平均可利用率为99.33%。

“我们还按照瑞典的风电机组制造新标准,于2017 年11 月完成机组的优化改进,成为首家达到瑞典工作环境管理署推行的HSE(Health、Safety、Environment)标准的整机商。”东方风电研发部副部长刘平说。

2016年,该公司中标了俄罗斯目前最大风电场——乌里扬诺夫斯克风电场的14 台2.5MW 机组供货合同。项目投运后,实现了该地区规模化风电开发零的突破。

同样是瞄准高端市场,中国海装则将“走出去”的第一站选定在美国。中国海装美国爱荷华一期示范项目合作始于2010年,2012年实现并网。中国海装国际业务总监邹禄祥表示,这证明中国海装已具备开发、投资、服务海外风电市场的能力,中国海装风电机组产品可以充分满足高端市场的严格要求,该项目的持续优异运营表现也为国外潜在客户建立了产品和运维展示窗口。

中国海装所做的努力获得了曾任爱荷华州州长的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特的认可:“中国海装是一家来自中国的风电机组制造商,我曾要求他们跟我们合作,这种合作对提高空气质量很有帮助,对整个世界都是有益处的!”

将部分研发职能转移至海外则是我国风电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另一个重要途径。目前,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中国海装、三一重能等均在国外建立了研发中心,有效提升企业的整体科研实力。

在邹禄祥看来,推进国际化战略,除了能够优化业务布局和规避市场风险外,其带来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第一,使研发、制造和管理更加贴近国际标准。第二,让企业有机会涉足一些前沿领域,比如我们在2016年中标了一个英国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第三,可以进行对标,从而找到缩小与欧美顶级厂商差距的方法。第四,对国内业务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比如,我们与潜在的伙伴在海外项目中形成一种合作模式,反过来有利于国内项目的合作。”

然而,实事求是地说,我国风电行业当前的国际化程度并不高。从出口的整体情况看,每年的新增规模不大。风能专委会的数据显示,即使是新增出口量最多的2013 年,也不到70万千瓦。同时,2011—2017年的出口走势波动很大,这显然不是一个成熟市场应有的表现。

就单个企业而言,情况也是如此。我国风电企业的业绩主要来自于本土市场,国外市场占有率非常低,分布的地区也十分有限。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维斯塔斯的风电机组遍布全球6 大洲的70 多个国家和地区;西门子-歌美飒的业务也渗透到超过70 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意味着,我国风电企业的国际化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多数企业只是初步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邹禄祥强调。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