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一文看懂碳纤维在风电叶片领域应用

2018-04-25 12:23来源:新材料在线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设备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能是最具成本优势、环保的能源之一。2017年,风电叶片制造巨头Vestas分别与赫氏、阿克萨集团签署协议,为新一代风机叶片提供先进碳纤维复合材料。风电是碳纤维复合材料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之一。

图片来源:GE官网

1、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风电领域的市场规模

截止到2016年5月,全球风电装机容量已近4270亿MW,预计到2020年,风力发电量将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1.81%。

数据来源:Windpower Monthly

近年来,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风电叶片领域的使用越发的广泛,风电机组的大型化和海上化都极大的地拉动对碳纤维叶片的需求,下图为2011年-2016年全球碳纤维风电叶片市场需求量。

资料来源:赛瑞研究

下图为2016-2020年碳纤维在风电叶片需求量的预测,从图中可以看出,在2020年,需求量将超过3万吨。

数据来源:东北证券,《2015年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

当前风电机组正朝着大型化、轻量化的方向发展,下图为叶片直径的演变图,

数据来源:《碳纤维的十六个主要应用领域及近期技术进展( 二)》

从图中可以看出,当前叶片的直径已经超过了190m,超长的叶片对材料的强度和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量的增加对叶片的影响

传统的叶片制造材料主要为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而当叶片长度超过一定值后,全玻璃钢叶片重量比较大,性能上也有较多不足,已经无法满足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的要求。而碳纤维复合材料比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具有更低的密度,更高的强度,其突破了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性能极限,而且可以保证风电叶片在增加长度的同时,重量大大降低了。

图片来源:GE官网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