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金风服务钱毅泽:抗冰冻解决方案,助力风电机组“无惧冰雪”

2024-03-18 16:06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叶片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主办的“第三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在北京举行。金风慧能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监钱毅泽发表了题为《多雷冻雨气象条件下机组适应性技术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他指出,近年来随着持续性寒潮天气的增加,风电机组如何适应冻雨、冰雪等极端天气成为挑战。在此背景下,金风服务为行业打造风电机组抗冰冻综合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抗冰冻解决方案”),确保风电机组直面寒冬、无畏冰霜,为风电资产保驾护航。

1.jpg

近年来,我国寒潮天气频发,影响范围较广,危害程度较高。对于风电机组来说,寒潮引发的叶片覆冰会增大叶片的疲劳载荷,降低机组及叶片寿命。结冰后的叶片还会导致机组发电量减少甚至停机,对发电量收益造成损失的同时,对风电场安全运行也带来直接影响。

“抗冰冻解决方案”采用一体化电加热膜式除冰技术。相比于功耗高、组件繁多、易造成热应力损伤、适应性较差的气热除冰方案,“抗冰冻解决方案”具有“能耗低、效率高、智能化、应用广、适应力强、安全可靠”6大优势。

金风服务应用高精度测冰传感器,通过构建瞬态数据下的结冰模型算法精确识别机组结冰情况,并结合气象卫星大数据提前预知机组结冰时间。此外,分段控制的一体化预制薄体加热膜,能够在不同情况下应用不同加热控制策略。

对于叶片电热除冰采用碳元素材料所带来的雷击风险问题,金风服务通过多年多场站抗冰冻叶片雷击测试,研发出预防风电叶片与机组雷击损伤的优化方案。该方案通过了全功能防雷测试实验室验证及风电场小批量全场景验证,兼具优质防雷与抗雷性能。特别在西南、华南区域的高海拔、复杂地形且长结冰期(冻雨)风电场,已完成60+支叶片防雷升级改造,累计跟踪3年,未发现雷击损伤,优化效果显著。

1.jpg

历经二十余年的研发与应用探索,金风服务不断强化机组适应性技术,应对雷暴、冻雨等恶劣气候挑战。多年来,在广西、江西、四川、山西等区域完成除冰样机验证及应用,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在北方区域项目中,结冰期发电量损失平均减少60-70%;在南方区域项目中,结冰期发电量损失平均减少50-60%。

风电场大多建设于戈壁、高山、海洋,复杂多变的环境条件对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构成严峻挑战。因此,风电机组的环境适应性,是支撑风电项目平稳运行、风电资产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未来,金风服务将推动抗冰冻解决方案在更多区域落地,为行业积累经验,助力风电事业实现“高水平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技改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