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风电大变局前夜:内蒙-山东特高压配套风电拟“竞价上网”!

2018-05-15 09:57来源:能源观察作者:能观智库关键词:风电竞价上网风电并网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内蒙古鄂尔多斯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规划建设有关事项的复函》,一期将配套400万kW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380万kW的风电、20万kW的光伏。

文件第三条强调:内蒙古自治区要“根据基地规划和输电通道建设和输送可再生能源能力,合理确定基地配套项目的建设布局,采用竞争性方式配置项目资源和确定项目投资开发企业,并将电价作为主要竞争条件”。

风资源竞价上网,这与光伏资源配置的方法越来越具有一致性。

2016年5月3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目的就是推动普通光伏电站与领跑者基地竞争方式获得光伏资源。

从实践推进情况看,光伏竞价上网已经走在风电前面,并以光伏领跑者计划为主要推动形式,在国家能源局牵头推动、从 2015 年开始执行,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目前已经推出三批领跑者项目。

光伏竞价上网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和基地建设以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应用和成本下降为目的,通过市场支持和试验示范,以点带面,加速技术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以及落后技术、产能淘汰,实现2020年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目标。

目前,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已经落幕,从各个基地中标结果来看,光伏领跑者与脱硫标杆电价水平离得越来越近。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