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财经正文

【看好评级】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深度报告:需求为王 核电发展正当时

2018-05-18 10:15来源:中财网关键词:核电发展中国核电中国核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投资摘要:

我们认为核电将迎来新一轮开工潮,因为核电发展的边际条件正在发生变化,而固有优势依旧稳固。

一、核电发展边际条件变化

中央重提持续扩大内需,核电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发展重点。因为核电产业链长且投资额大,核电建设能够拉动内需和抵御外贸波动,一台百万千瓦机组可带动近200亿投资。

我国已开发出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安全性较二代技术提高一个量级,设计寿命由40年提升至60年,国产化率已提升到85%以上。

全社会用电需求回暖为核电发展打开了空间。今年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3%,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二、核电的固有优势

核电是唯一同时具备基荷电源和清洁能源属性的发电方式。

核电初期投资较大,但运行阶段排放物少、燃料消耗小,全寿期成本竞争性非常强。利用平准化度电成本计算,核电经济性优于火电、光伏、风电。

我们认为近期台山、三门1号装料完成标志着核电新项目核准即将拉开序幕。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公司主营业务分布和订单质量决定受益程度。

核电运营、建设公司一般以核电为主营业务,受益于核电重启程度最高。

长周期主设备制造商能够拿下毛利率高、金额大的订单,受益程度次之。

国产化能力强、能够制造核级设备的制造商将更容易拿到订单。

因此我们认为核电产业链各环节受益程度顺序为:业主运营方>建造承包商>长周期主设备制造商>国产化率较高核级设备制造商>普通设备制造商。推荐核电产业链龙头企业:中国核电中国核建、上海电气、台海核电、应流股份、浙富控股、江苏神通、东方锆业。

风险提示:核电安全事故风险,在建机组进度未达预期,核电审批未达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发展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中国核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