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注|我国电能替代发展现状分析与建议

2018-05-18 17:19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邱丽静关键词:煤改电煤炭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农业灌溉领域

农业灌溉中的“油改电”,就是利用电泵取代油泵进行抽水灌溉。从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生态农业的角度来讲,电泵取代油泵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提高农民收益、增加农民收入的角度来讲,电泵取代油泵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实施后,农民获益将很大。

(3)航海航空领域

大力推广船舶、航空等岸电项目。岸电电源,即岸用变频电源,它是专门针对船上、岸边码头等高温、高湿、高腐蚀性、大负荷冲击等恶劣使用环境而特别设计制造的大功率变频电源设备。岸电电源能使船舶在泊位关闭柴油发动机,接入码头陆侧的电网,从而减少废气排放、节省燃油资金、降低噪音污染。

3.其他替代方式

除了上述两种主要方式以外,电能替代还包括“以电代气”“电能输送”等实施方式。“以电代气”主要是用以调整终端能源消费结构,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从燃烧气体能源的特点、使用的主体和领域看,“以电代气”的优点主要体现为经济高效、安全可靠、便捷清洁,缓解燃烧气体能源的供应压力等。“电能输送”指的是我国的西部、北部的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可以向全国各地进行输送,实现向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根本性转移,在终端实施电能替代,解决东中部能源消费瓶颈问题。

主要企业电能替代开展情况

二)

1.国家电网公司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印发电能替代实施方案,在公司经营区域全面启动电能替代工作。方案要求公司所属各单位充分发挥电能便捷、安全、清洁、高效等优势,面向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推进社会节能减排,破解城市雾霾难题。

2014年,国网公司系统大力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战略,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3万余个、替代电量503亿千瓦时,为促进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2015年,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国网公司明确电能替代工作的思路与目标,提出确保全年完成650亿、力争实现750亿千瓦时替代电量,争取有力支持政策,强化内部协同,深化技术标准研究,加大宣传力度等工作目标。

2016年,国网公司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以及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万个,替代电量达1030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

2017年,国网公司制订发布“十三五”电能替代规划,明确5800亿千瓦时替代电量目标,实现电能替代总体布局。2017年,国家电网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近10万个,完成替代电量1150亿千瓦时,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计划目标,相当于在能源消费终端减少散烧煤64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520万吨,为促进大气污染治理,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国网公司印发“十三五”电能替代规划,提出六项重点措施,在清洁取暖、工(农)业生产制造等五个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力争到2020年完成替代电量5800亿千瓦时,其中以电代煤完成4400亿千瓦时,拓展清洁能源消纳空间230亿千瓦时。同时,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十项示范工程。重点配合各级政府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6”城市推广居民“煤改电”,在东北、西北利用富余风电、光伏发电实施清洁取暖、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等项目,在沿海、京杭大运河、沿长江主航道实施“两纵一横”港口岸电工程。此外,组织电能替代客户与发电企业开展打捆交易,利用市场机制降低电能替代项目用能成本。通过创新开展电能替代“打包”交易,全年完成交易电量310亿千瓦时,其中完成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124亿千瓦时。

2018年1月23日,国网公司2018年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五年行动计划,做好北方冬季电能清洁供暖服务,推广蓄热储能保障电采暖技术应用,落实“煤改电”停电不停暖保障措施,2018年实现电能替代1300亿千瓦时。

图12014~2017年国网完成电能替代电量及项目总量

2.南方电网公司

2010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成立综合能源公司,与商用电磁厨房设备供应商美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拓展电磁厨房改造市场。2012年4~7月,南网综合能源公司与广东阳江一家监狱厨房开展合作,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其进行电磁厨房改造。据统计,该监狱厨房年节约能源消费支出可达162万元,节约费用比例达55%。这是南网综合能源公司早期成功的电能替代案例之一。

2011年,南网能源公司在广东佛山南海一家制衣厂推进电磁厨房,成为该公司有统计以来的首个电能替代项目。随后,南网能源公司电能替代项目逐步实施。

2016年,南方电网印发《电能替代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结合南方五省区各自特点,因地制宜推广重点在电锅炉、热泵、岸电、电磁厨房等9类电能替代技术,力争到“十三五”末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较“十二五”提高2~3个百分点。2016年,南方电网需求侧实现电能替代电量超45亿千瓦时。

2017年,在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累计开展农产品加工电能替代项目1837个,替代电量944万千瓦时;农业电排灌项目1039个,替代电量6350万千瓦时,共替代标准煤262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272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87吨。

此外,南网省级公司在推进电能替代的过程中,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广西电网

南网广西南宁供电局积极推进电能替代重点项目实施,因地制宜地加大港口岸电、电动汽车、电磁厨具、电蓄冷空调等电能替代改革,制订了电能替代行动计划及具体推广措施,建立管理及跟踪服务体系,开展市场潜力研究,普及技术应用等。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底,南宁供电局已推动完成多个电能替代项目,并大力推广家庭电气化,预计年替代电量约1.5亿千瓦时,促使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升。

●贵州电网

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中,南网贵州公司积极致力于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努力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组织各地市供电局和县级供电企业全面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技术的电能替代潜力调查,编制出台了“十三五”电能替代规划,建立了电能替代项目库,将电能替代纳入省内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等规划。并按照“成熟领域全覆盖、新兴领域大力推、创新领域抓试点”的工作思路,巩固传统业务,拓展新兴业务,为2017~2020年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提供了指导依据。2017年,南方电网贵州公司电能替代电量目标值为8亿千瓦时,据统计,2017年已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65个,实际完成替代电量8.13亿千瓦时。

●广东电网

2016年,广东电网公司全面启动电能替代推广,截至2016年6月底,广东电网已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7个,预计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2万吨。2016年7月,南网首个港口岸电项目在广东中山投产,中山港口码头动力将实现“以电代油”,港口停靠船只将关闭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陆地电源向主要船载系统供电,预计项目每年增加供电量236万千瓦时,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74吨。

全国各地电能替代开展情况

三)

1.主要地区发展成果

2016年以来,电能替代的推进迎来了加速期,各地电能替代实施方案纷纷出炉,替代项目快速增长,涉及领域范围不断拓展。各地的诸多实践中,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农村电磁灶代替土灶薪柴、清洁高效的电锅炉代替黑烟滚滚的燃煤锅炉、港口船舶岸电取代高污染的船上燃油引擎、农业电排灌、电力供应中的电储能调峰等也都成为电能替代发挥作用的新“舞台”。

2017年,浙江完成电能替代项目3328个,实现替代电量81.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准煤3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14万吨。此外,江苏、陕西、湖北、湖南、山西、四川等地的电能替代发展迅猛,替代电量不断攀升。

2.典型案例

(1)北京“煤改电”工程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

2017年,北京市有2237个村97.4万户实现了“无煤化”,其中,顺义区完成16个镇258个村9.1万余户村民的“煤改电”工程,空气源热泵取暖占取暖方式的96.93%。2018年3月18日,北京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停机备用,北京实现了电厂无煤化,并成为全国首个清洁能源发电城市。据了解,2017~2018年采暖季,北京地区“煤改电”用户达到百万户,在电费上,“煤改电”用户可享受到0.2元/度的政府补贴。北京“煤改电”举措可使采暖季减少散煤燃烧386.2万吨,相当于1000余列60节的火车满载量。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004.12万吨、二氧化硫9.27万吨、氮氧化合物2.7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电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