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无人机技术在水利行业中的应用

2018-05-22 09:51来源:草根水利关键词:水利水电无人机水利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文检测

固定翼无人机飞行高度5500米,巡航时间一个小时,适用于大面积的航拍与巡视。通过大范围飞行快速巡查,第一时间掌握水利资源调查信息,掌握地面水资源用地信息以及水利资源调查成果,地面工作站根据实时航拍监控数据可以清晰分析水文数据的实时动态。

01 水流流速检测

无人机可搭载流速流量计,进行水体流速的测量。当无人机飞到水面上空时,将携带的流速流量计深入到水面以下三米左右处,进行水流速度测量,且测量的数据均会存储在流量流速计中,过几分钟后,带数据测量稳定,可将无人机飞回,地面人员通过存储的数据进行查看。

02 幕后的TA们

在无人机上搭载声呐探测设备,可快速到达指定位置,扫描水下地貌,更好的理解水下地形和结构的相对位置情况,最大水深可达100米,最大宽度300米。

遥感测绘

由于现有的普通航空摄影缺乏激动灵活性,而且难以获取云下图像;卫星遥感受制于时效性不强的影响,分辨率较低,对于水利工程等需要重复测绘或监测的工作,无法满足要求。以无人机作为遥感飞行平台,在机体上荷载数据遥感设备,利用遥感数据处理系统作为技术支撑,融入"3S"技术,可以实时对地或对目标水域进行观测及数据的快速处理。采用无人机技术的测绘遥感系统,具有快速获取高分辨率图像及快速处理的能力,在前期检校及测试后,都可以根据项目需要获取较大比例尺的航空影像资料,完成数字线规划图、数字高程模型、数字正射影像图的绘制,为工程建设提供重要的信息。

此外,利用无人机遥感图像技术,根据水利工程区域内不同时间段的监测图像进行假彩色合成,能够分析该时间段内水域的淹没范围,能够分析水流移动方向和移动速度,为决策者作提供有效信息;利用红外波段的水体辐射率同其他地物辐射率相比,存在较大差异的特点,针对目前水域,选择合适的红外波段,确定水体的阈值。将红外波段辐射过后阈值在该范围内的定位水体,高出阈值的定义为非水体,根据该原理,可以计算水利工程区域内水位值及水位覆盖面积,便于为工程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水电查看更多>无人机查看更多>水利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