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洋专家的核电中国情

2018-05-30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忆关键词:核电核能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春季的核工业展会上,刚刚参加完中美核能企业论坛的鲍睿向媒体讲述了自己与核电,以及在中国建设核电的故事。他身材瘦高,谈吐幽默,聊起工作时神采奕奕。若不是一头白发,在场的人竟然想不到他已是一位70岁的老人。

鲍睿获颁中国政府2009年度“友谊奖”

2018年对鲍睿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西屋公司中国新电站业务总裁、中国AP1000项目负责人,他迎来了三门AP1000 1号机组装料,这是一位资深核电人的骄傲。“参与世界最先进的首批AP1000项目建设,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也是我一直奋斗的动力。”鲍睿说。

核潜艇上走来的工程师

鲍睿在美国海军学院上大学期间,被选入美国海军核潜艇计划,成为核潜艇培训课程的一名学员,从此他的生命中与“核”结下了不解之缘。

鲍睿描述,当时的选拔过程十分严苛,必须通过“美国核潜艇之父”海曼˙乔治˙里科弗先生的严格的考察。“很荣幸能被选中,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核潜艇培训课堂,第一次接触小型核反应堆,除专业领域知识外,还认识了很多非常优秀的同事,大家一起工作,并在里科弗先生的带领下完成计划任务。”

核潜艇计划的培训历时五年,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周末也无法休息,学员们十分辛苦。课程完成后,鲍睿被派到核潜艇上参与核反应堆建设,这是他第一次将理论知识运用的实践中。五年的海军生涯使鲍睿掌握了核能领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并在核电运维上积累很多经验,此外他还意识到勤奋工作、自力更生的重要性,培养出的领导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为其日后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训结束后,鲍睿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留在海军,二是去企业。“当时接触过西屋、通用电气,还有其他几家公司,我非常喜欢参与建设新的核电项目。”鲍睿说,“1974年的美国有很多新建项目,我希望能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

1974年,鲍睿正式加入西屋公司,开始了长达44年的职业生涯,用他的话形容:“这个过程总能经历很多新的、有趣的、充满挑战性的角色,要担负起很多责任,却又如此振奋人心,令我激动不已。”

鲍睿的职业生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早期是从1974年到1991年,作为一名年轻的工程师,基本都是待在项目现场,参与了美国几个州和中国台湾的核电站建设。当时的鲍睿是测试团队中的一员,需要完成相关测试工作,在他心里保证核电站能够安全运行至少40年、60年甚至80年,并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清洁能源和大量的工作机会,是一件非常有使命感的事情。

1991年后,美国没有新建核电项目,鲍睿回到西屋美国匹兹堡总部,为已投运的核电站提供支持服务,帮助西屋公司与业主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后的十年间,鲍睿先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芝加哥、加利福尼亚工作过。2002年他与太太搬到法国巴黎,重点负责与法国最大的能源公司EDF的合作事宜,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二阶段的开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