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加、日共组核电联盟「Nice」 英国也加入

2018-06-04 11:41来源:环境资讯中心关键词:核电核反应堆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共组「Nice」核电联盟(NuclearInnovation:CleanEnergy,核创新:干净能源),推广核电成为全球无碳能源之一。随后,英国也确认加入。

媒体气候之家报导,联盟于24日在哥本哈根和马尔默举行的部长级峰会上正式启动。美国能源部次长布鲁伊特(DanBrouillette)特地在能源部官方部落格呼吁各国共同努力,共创「美好未来」(NiceFuture)。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策略部(DepartmentforBusiness,EnergyandIndustrialStrategy,Beis)近日也确认加入。

布鲁伊特说:「如果全世界是认真要减排并取得经济成长,那么部长们必须考虑所有无碳选项,包括干净、可靠的核能。」布鲁伊特表示,这次合作将「确保未来讨论创新和先进干净能源时,核能也会在讨论范围内」。

「Nice」将与太阳能、风能、智慧电网、电动汽车和能源可及性等国际倡议同属干净能源部长级会议议题。该倡议将向各国政府和政策制定者推广以核能作为减排解决方案,尤其是将核能用于能源密集型作业,如海水淡化。

通常避谈气候变迁的川普政府,正推动一项国际能源议程,以促进核碳捕集成为低碳工业解决方案。美国、沙特阿拉伯和挪威也将在会议上另组一个碳捕集联盟。

全世界约有50座核反应堆正在兴建中,其中大部分位于中国、印度、阿联酋和俄罗斯。布鲁伊特表示另有十几国政府表示有兴趣加入「Nice」。世界核能协会(WorldNuclearAssociation,WNA)称,波兰、罗马尼亚、阿联酋、俄罗斯和阿根廷都想加入。

正在辛克利角兴建一座新核反应堆的英国率先建立了类似的全球政治联盟,目的在于终结煤电。

日本因福岛核灾宣布退出核电七年后加入「Nice」,显示日本发展核电以及回归国际舞台的野心。淘汰核电使日本的燃煤消耗量几乎要创下历史新高。首相安倍晋三在2014年推翻了该政策,称核能是该国最重要的能源来源。

核电批评者指出核能成本高,并有熔毁的潜在危机和放射性废物问题,必须将重心放在发展其他干净能源。

英国绿色和平组织首席科学家帕尔(DougParr)表示,核产业是「乐观过头」。「核能相关数据显示其速度缓慢、风险大,远不如倡导者声称的可靠,极度昂贵且价格仍在上涨。在没有外力介入的情况下,货币市场是不会投资的。」

「核能最后的希望是,由于其提供低碳基载的潜力,政府会基于对市场的判断来拯救它。但是21世纪的电网不同于20世纪电网,是以类似信息网络的方式运作,是跨国、分布式、可再生且具备智慧的特性,不需要基载,因此也不需要核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