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平价上网”加速前行 企稳反弹成主攻方向

2018-06-08 10:12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风电技术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风力发电当前发展的重点需要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这也是今年及今后一旦时期风电发展的基本思路。随着“平价上网”渐进、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大企业市场份额提升、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市场份额的缩减甚至推出这个市场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据国家能源局消息称,2017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超过150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近1.65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风电年发电量达3000亿千瓦时左右,占全部发电量的近5%,比重较2016年提升0.6个百分点。虽然具有绝对的体量优势,但面对2020年实现风电用户侧平价上网目标的压力,各大企业越来越注重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度电成本。

在“竞价上网”项目带动下,新型技术和差异化产品占比逐年提升,显示了技术革新正不断驱动行业进步。众多业界人士指出,“风力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即将全面到来,风电正逐步走向能源舞台的中央。”一些风电组件制造商同样认为,“2020年以后,中国风电产业将告别政府补贴,全面实现风力发电平价上网。”

随着风力发电度电补贴逐步下调,技术进步驱动发电成本下降和系统智能化程度进步,风力发电的平价上网时代将如期而至,风电在能源行业的竞争力也在逐步上升。目前,工商业用户侧平价上网已基本实现,居民用户侧和发电侧平价上网还需要3至5年的时间。

实现平价上网将给风电行业带来多重利好。上述企业负责人指出,平价上网的到来将降低补贴不确定性,可以精准预测投资回报率,大大激发民间资本的电站投资热情。同时,风电行业在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将不断加大。在产业政策上,我国风电产业应尽快推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真正落地;在技术层面上,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均取得了很大进步,并且电池与组件效率仍在不断突破。因此,全行业都应持续在尖端创新技术上发力,加快实现平价上网。

除了硬件设备方面的创新,软件支撑同样是平价上网的关键。通过数字化信息开发和管理,风电系统变得更加透明,更容易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降本增效。而运用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可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国内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风电市场不大可能再出现高增长,企业面临很多压力。作为风电大国,地面电站项目正在萎缩,业务形式逐渐向工商业分布式以及分散式转变,装机总量很难再现几年前那样的超预期增长。

同时,各大企业又开始了新一轮产能扩张,价格战、同质化竞争都给风电从业者带来了很大压力。展望未来几年的市场竞争,市场增长放缓和新一轮产能扩张将淘汰一批技术上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风力电站智能化数字化投资、资产服务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也是他们下一步发力深耕的领域。不过,近几年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过快,相应的技术、产品、配套都没跟上,未来顶层设计还应适当控制规模、保障行业有序增长,鼓励技术领先的企业优先发展。

在平价上网的微利时代,如何保障稳定增长已成为众多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部分行业翘楚持续推进组件制造、项目运维并举,海内外并重的市场战略,将立足新兴市场,依托产业园模式建设,降低贸易壁垒,实现资源配置优化应用。在推出多类型产品的同时,通过开发模块化系统集成包,满足客户定制化产品需求。更重要的是控制企业发展的节奏,换言之从不盲目扩张,未来也将稳扎稳打,待一项技术成熟并经历市场检验后,再适当扩张产能。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