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2018-06-15 08:58来源:中国核工业报作者:左志远关键词:核技术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技术应用是指利用同位素和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物理、化学及生物效应,来进行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技术,被称为核工业中的“轻工业”。

快速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

核技术应用也是近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战略新兴产业。核技术应用与国民经济制造业领域43个细分行业中近三分之一的行业有关。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曾指出,同位素与辐射技术正在为全世界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宝贵贡献,就应用的广度而言,只有现代电子学和信息技术才能与同位素及辐射技术相提并论。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150多个国家开展了核技术应用的研究。核技术应用在发达国家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链。美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比例约为4%~5%,日本和欧洲相应所占比例为2%~3%,全世界核技术产业规模超过万亿美元。

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年产值在2010年已达1000亿元,占当年GDP的0.3%,到2015年相关产值已达3000亿元,占当年GDP的0.4%。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预计可达万亿级别的市场。国内核技术应用市场还处在成长期,仅在材料改性和辐射消毒灭菌等领域较为成熟。目前材料改性已产生千亿市场空间,未来随着医学、环保、印刷、汽车、辐照固化等新领域的核技术应用逐步成熟,核技术产业将进入更广阔的发展领域。

激烈竞争中探索产业发展模式

核技术应用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整体态势较为分散,大量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市场上竞争激烈,大型领军企业凤毛麟角,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国内核技术应用企业正积极借助资本市场,加快行业整合和自身发展。

国内主要从事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大企业有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公司、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金辐照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四家企业情况如下: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公司(简称中广核技)于2017年2月通过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与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更名上市,是国内A股首家核技术应用上市公司。中广核技现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企业、国内最大的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服务提供商和国内最大的高端线缆材料制造商,中广核技也在积极拓展核医学业务,中广核技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国家级第三方认可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1个,地方级科研中心2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

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诚药业)成立于1998年,2012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东诚药业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横跨生化原料药、中成药、化药、核药四大领域,融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制药企业集团。东诚药业通过在核医药领域的战略布局和并购整合,先后拥有了以成都云克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生产平台,以上海益泰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研发平台,以上海欣科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即时标记与配送平台(核药房),以及以安迪科医药为代表的正电子药物生产与销售平台。

中金辐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辐照)是中国黄金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03年8月在深圳注册成立,历经三十年的发展,中金辐照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合约灭菌、辐照技术服务连锁企业,拥有11套伽马射线辐照装置,一个医疗灭菌项目及一个大型技术检测中心。总设计容量4500万居里,设计及实际加工能力均占全国的30%以上,国内第一,世界第四。

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辐公司)于2011年12月6日注册成立,近年来形成了同位素及其制品、辐照加工产品和服务、射线应用仪器设备等优势领域,培育了一批高科技骨干企业,取得了显著效益。其中,同位素制品占有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放射性药物、放射源占有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

笔者着重介绍一下中广核技和东诚药业的发展模式。

中广核技发展模式。中广核技通过并购方式快速切入核技术应用这一高技术产业,获得了发展先机,实现了全国布局;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将民企的市场化优势与央企的资源、管理优势相结合,有效推动并购后企业规范化运作及可持续发展;依托大平台,为职业经理人和核心骨干人员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提供了广阔空间。

此外,中广核技通过完善重点区域市场战略布局,积极推进管理融合与业务整合,充分发挥协同发展效应与产业规模效应。

东诚药业发展规划。东诚药业以放射性药物作为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集中公司优势资源,借力资本市场,整合国内外核医药产业,通过“涉足上游、整合下游、布局前沿”的战略方针,打造核医药产业全价值链的产业平台。东诚药业将核医药列为未来10年的战略重点,计划同时推进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开发。

国内方面,东诚药业将继续整合国内治疗/诊断用放射性药品的相关企业和产品,并拓展现有已上市药品的临床应用,扩大放射性药品的市场规模。

国际方面,东诚药业将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产业投资并购的步伐和产品布局。借助现有的国际市场贸易及营销网络,加强与国际知名的放射性药物企业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及专家团队优势,加快国际领先核医学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引进,协同促进现有产品的国际市场拓展和销售。

产业发展需要扶持和引导

当前,国内核技术应用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迫切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引导和扶持。以下为产业发展建议:

一是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决策效率。建议国家核技术应用行业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集团公司尽快完善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明确项目投资管理制度和审批流程,加快提升决策审核效率,正向激励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

二是进行合理的产业布局,挖掘国内市场潜力。面对核技术应用产业进入成长期的现状,国内相关企业纷纷进入核技术应用领域,建议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开展差异化竞争。同时,加大科研开发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努力培育和形成新的核技术应用领域。

三是深化市场调研与开发,储备一批项目。项目是投入的重要载体,没有好的项目难以将产业做大做强。核技术应用产业面广,建议相关企业深化前期市场调研工作,在适当的条件下开展并购或者新建工作,取得国内核技术应用某一细分市场的主导权。

四是开拓融资渠道,提高投资效率。建议核技术应用企业加强与国内银行、产业基金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相应授信规模及低成本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保证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五是整合国内资源,建立产学研联合机制,确立并确保核技术应用产业的研发和应用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核技术应用企业应与科研单位密切联系,紧密合作,借助并购或者新建公司的生产平台,将成熟的核技术转化为产业发展,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者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左志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