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迈向高效智慧电厂 推动电力安全运行——2018年第二期智慧电厂论坛隆重举行

2018-07-25 18:04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智慧电厂论坛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以及电力体制改革的大力实施,智慧电厂建设已经成为电厂发展新趋势。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节能、降耗、减排等政策的驱动下,综合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资源,推进智慧运行管理、智慧检修安全、智慧新能源发电等举措,极大提升电厂核心竞争力,形成电厂自身综合竞争优势,推动电厂的持续发展。

在国家“两化”融合方针和节能减排政策的驱动下,数字化电厂、智能发电、智慧电厂的建设已经成为发展趋势。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信息为智能发电、智慧电厂的建设提供了支撑。各发电集团都在对新型数字化电厂、智能化电厂、智慧电厂的建设进行研究和积极的探索。“智能发电”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并且为建设智慧电厂提供了前提,对于全面提高我国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保障安全、经济、高效、清洁的电力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

智慧电厂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就是信息融合、智能应用、管控一体化以及智慧决策,最终实现智慧电厂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更智慧的方式。于此同时,智慧电厂与智能发电技术也是系统性渐进发展的技术,硬件存储技术的进步,以及软件技术的进步,以及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发展,将为智慧电厂的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技术的保证。

建设智慧电厂的核心就是智慧决策与人机协调,使运行人员需要经年累月才能做到的经验积累和感悟过程缩短到一个月甚至几个小时,产生“知识爆炸”。伴随先进检测与控制、人工智能、以及数据利用与信息可视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电厂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设备维护等相关的运行与管理中,将工业信息技术+管理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起来才是真正的“智慧电厂”,这是站在电厂整体的角度来考虑的,将人、设备、企业管理要素等全部融入其中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智慧电厂建设最重要的还在于创新,只有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功能,才能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与环境更加和谐,与社会共融。

第一期的智慧电厂论坛的成功举办,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这为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的筹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放报名通道,短短的几天内,500人的虚席很快就被一扫而空,报名单位络绎不绝,得到了广大电力企业的关注和积极响应。

本次论坛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陆启洲致辞并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就“对建设智慧电厂的学习与思考”、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就“建设智慧电厂引领创新发展”发言、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人工智能实验室鲍镇就“电厂智慧方案研究与设计”、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李正就“发电设备智能远程运维新模式”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论坛中,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王红野结合多年工作实践经验,就“市场环境下的新能源电站管理实践”主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与解读;三峡电厂谢秋华就围绕智慧电厂的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在参会代表中掀起了头脑风暴;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厉对基于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控系统也做了详细的解读。于此同时,来自各大电力集团、电厂、科研院校,以及科技信息公司的代表近30人在本次论坛做了精彩的发言,和与会代表围绕“智慧运行与管理”、“智慧检修及安全监控”、“智慧新能源”对智慧电厂在建设、技术、运行、管理及未来发展之路等多方面进行分享及交流,为加快“智慧电厂”建设的步伐、全面提高我国发电企业的综合实力目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在国家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工业技术创新政策引导下,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举办智慧电厂系列论坛,旨在打造一个持续开放、学术前沿、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的交流平台,引领电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电力行业安全、高效、低碳、清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电力生产及运营单位提供前沿的技术支持,更好地满足电力用户需求,由数字化控制与信息化管理向更高性能的自动、可靠、智能、高效的智慧电厂方向迈进。

 

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精彩继续,北极星电力网独家直播,点击智慧电厂论坛直播链接精彩不会错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