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浙江大学程军: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 生物质能发电迎来热潮——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6 10:46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生物质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污泥的搅动型间接热干化和复合清洁焚烧的集成技术。

包括中间的锅炉,前面是干化,后面是转化成热及发电,最后关键能不能成功是污染物的控制,尤其是有机污染物。这里有几个关键的技术:1、要完全掌握污泥的水分特征来建立粘滞热阻的干化传热模型,把污泥从80%的水降低至30%的水。如图是关键搅动型间接热干化的设备,通过叶片、刮片、羽根等强化传热,干化程度可以提高40%。

2、用复合循环流态化的燃烧技术来实现污泥的高效燃烧,跟左边传统的鼓泡流化床相比,炉膛内外物料复合循环,半绝热的流转壁和送风。不同的组份废弃物可以混配,通过调节它的不同成分及燃烧的气种,可以使锅炉运行启停运行时候的污染物排放大大降低。

3、关键技术3,我们也开发了一些回转式多段焚烧热解技术形成还原性气氛控制二恶英的生成,我们发现烧锅炉的时候都是过量的气阻,它的二恶英生成是比较厉害的,如果能控制部分的还原性气氛,二恶英炉内的浓度就会降低。高氯气氛下二恶英的生成受到一些阻滞,如图是二恶英如何受到阻滞的化学反应机理。二恶英阻滞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我们也专门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台完全叫做在线实时测量二恶英的关键设备,它能够对锅炉焚烧垃圾的时候,以前都是把这个采样放到实验室测,这台仪器可以在直接在现场进行监测。在这方面获得了两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个是高水份污泥干化焚烧集成技术,1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回转式多段热解焚烧技术,也是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的污染物排放指标都优于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二恶英的排放浓度低于欧盟限制的两个数量级。

给大家再举个案例,嘉兴电厂是浙大去年刚拿到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燃煤电厂超级排放,这是浙大做出来之后首次在嘉兴电厂进行了应用,现在又和嘉兴的电厂进行了合作,用煤粉电厂干化之后掺烧污泥,13年开始做这件事情,污泥干化前含水率85%,干化以后含水率30%,三吨污泥等于一吨煤,我们在330兆瓦的电站里面,锅炉里面混合用燃煤锅炉耦合掺烧污泥,关键是控制它的污染物排放,二恶英的排放浓度大概是0.011纳克,远低于国家的标准,是10倍以下。所以通过耦合焚烧不需要单独建一些焚烧炉的烟气处理装置就可以大幅度降低系统中投资和占地,利用高温环境,可以完全实现废弃物高效清洁的焚烧。

产业化应用,污泥处理量在插红旗的地方都有实际电厂的应用,市场占有率超过90%,用户分布在19个省市。

最后一点,餐厨垃圾等等其他的有机垃圾也可以进行沼气发电,沼气做天然气,也给大家看一看,杭州市每天处理200吨餐厨垃圾的,因为餐厨垃圾也是政府大力推的,600多个城市都在做餐厨垃圾处理厂,收集发酵之后预处理,沼气化最后经过内燃机发电,当然可以跟刚才两位嘉宾提到的,一个是现在的分布式能源沼气代替天然气了,可以进行内燃机发电也可以燃气发电,这也是废弃物资源利用的方法,在山东济宁做的工程,市政府专门批了加气站给出租车加气。

另外时候电厂和土二氧化碳结合,各种都是赔钱的,微藻固定二氧化碳是赚钱的,微藻就是螺旋藻,我们做了两个工程,鄂尔多斯煤化工厂提纯的食品级二氧化碳,如图就是鄂尔多斯提纯的二氧化碳,生物法是太湖蓝藻这样的东西,它是可以吃的,食品级二氧化碳罐进去之后长出来的生物质是保健品,一吨可以卖四万元,80%是出口的。如图是神华集团的提二氧化碳的装置,还有螺旋藻的装置,有两千亩在做螺旋藻的养殖,已经完全产业化了,每年可以固定一万吨二氧化碳,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另外在山东烟台蓬莱电厂也养殖微藻,养出来的藻做饲料,做鱼虾贝及养猪养鸭的饲料,这些都是减排二氧化碳方面具有明显经济效应的,也是和生物质相结合的,当然也可以做生物柴油。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