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最大火电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大增609.74% 五大发电年中均预喜 火电行业缘何亏损面还接近一半?

2018-08-01 13: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火电行业五大发电华能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能国际发布了2018年年中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该公司合并营业收入824.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6%;该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增长609.74%;每股收益0.11元。

华能国际多年来一直被视为我国火电上市公司中的领军企业,但由于近年来火电行业形势不佳,华能国际也遭遇了业绩大幅缩水的困境。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华能国际的业绩在逐步回暖。今年一季度,华能国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9亿元,就比上年同期增长86.96%。今年年中,华能国际也持续了稳中向好的局面。

皖能电力、深南电A、漳泽电力和长源电力也都在不久前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增的报告,并且将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五大发电集团年中会议也于近期相继召开,各大集团都对上半年经营情况作出了较好的评价:

国家能源集团表示,上半年,集团完成发电量4509亿千瓦时,煤炭销量3.4亿吨,实现利润402亿元,多项指标不仅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的总和,而且两家分别统计,各项指标也好于历史同期,实现了“开门红”,1+1>2的重组效应充分显现。

华能集团表示,上半年集团累计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8.5%,合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合并利润同比增长66.2%,EVA、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供电煤耗同比下降0.88克/千瓦时。

华电集团表示,上半年集团完成实发电量26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煤炭产量2548万吨,同比增长18.4%;发电装机1.46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39.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1%;资产负债率较年初降低0.67个百分点。

大唐集团表示,上半年集团发电量同比增长13.79%,增速高出中央发电企业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入厂煤价对标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大唐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等指标,增速分别高出平均值28.81个、41.26个和534.49个百分点,保持了经营局面稳中向好。

国家电投表示,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经营利润好于去年同期、好于预期,为全年打下了坚实基础;发电量同比增长17.7%,供电煤耗下降3.18克/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2.8%。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47.18%。

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以火电为主业的发电企业相较于去年亏损面已经有所收窄,业绩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国家能源局上半年能源形式发布会中,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表示,“上半年火电企业因煤价上涨、发电成本上升,经营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亏损面接近一半。”

国家能源局何出此言呢?火电行业为何在企业业绩预喜中仍显颓势?华能国际半年报中的表述或许能回答这一问题。

华能国际在年中报中表示,上半年利润上升主要原因为电量的增长和电价的上升。

2018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发电量和供热量受到国家整体经济运行形势、公司装机容量、区域布局、装机结构、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其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2,081.6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1.51%;完成售电量1,963.8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1.51%。此外,2018年上半年,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418.57元/兆瓦时(含税),同比增长2.72%。

但从其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来看,上半年营业收入824.04亿元,同比增加了15.36%,而营业成本也达到了715.67亿元,同比增加了13.19%。华能国际表示,受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018年上半年公司单位燃料成本同比上涨5.84%,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5.99亿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能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