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越南建设证券研究所:越南电力销售市场续写乐观格局

2018-08-10 08:50来源:东方经济网关键词: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越南经济迅速增长,电力消费需求日益加大,因此电力行业成为越南经济的核心基础产业,其投资吸引力颇大且有望继续猛涨。在2018-2020年间,越南经济的增长率约达6.5%,高于东南亚地区的平均增长水平并且超过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长率2倍以上。

由“越南建设证券”供稿

此外,越南为对外资富有吸引力的热土之一,越南FDI企业的规模与数量逐年增加。具体表现在,2017年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358.8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44.4%。电力行业的发展为越南的工业化与现代化事业及越南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在过去几年来,越南电力行业取得了显著进展,电力商品产量、产出电量与采购电量的年均增长率达超11%。若在2014年越南全国电力商品产量、产出电量与采购电量分别为1284.3亿千瓦时、1433亿千瓦时,至2017年该产量分别为1740.5亿千瓦时和1924.5亿千瓦时。进口电量的比重围绕1-3%/年的波动区间。由此可见,越南的供应电力需求逐年稳健而迅速增长。

据越南能源研究院的数据,在2015-2035年间,能源的总需求将涨4.7%,至2035年达1.345亿吨油当量。在2016-2035年间,在各类燃料之中,电力的年均涨幅居前为8%。天然气、石油产品和煤炭产品的年均涨幅分别为5.7%、5.1%和2.9%。因越南各行业的生产活动正处于发展状态,所以电力的需求必然加增,据此2020年分行业的电力消费量为:建设工业行业占55.3%、居民消费管理33.3%、贸易服务5.8%、农林水产与其他行业分别为1.7%和4.0%。

未来电源发展规划

越南电力行业主要分为三个发电厂组包括:水力发电、燃煤发电燃气发电

根据VII号电力规划的调整,越南电力生产行业正趋于加强对热电厂的投资,之前其发展重点为水电厂,据此,热电厂的发电量将占全行总产量的超过50%。具体而言,至2020年水力发电量将占全行总产量的29.5%,燃煤发电量及燃气发电量将分别占49.3%和16.6%。

水力发电

根据越南政府的VII号电力规划,电力行业优先推展水力发电项目,尤其是综合水利项目(防洪、供水、生产电力);试验研究蓄能水电厂的运行以提高电力系统的运行效率。各家水电厂(包括中小型水电厂和蓄能水电厂)的总功率从目前的1.7万MW涨至2020年的2.16万MW,至2025年涨至2.46万MW(其中蓄能水电为1200MW),2030年涨至2.78万MW(蓄能水电2400MW)。蓄能水力发电量至2020年、2025年和2030年分别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9.5%、20.5%和15.5%。

燃煤发电

据上述的统计数据,热电占全国发电总量的50%,其中燃煤发电量占据40%。

截至2020年,各家燃煤发电厂的总功率为2.6万MW,发电量约为131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49.3%。2025年,各家燃煤发电工厂的总功率约为4.76万MW,发电量约为220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55%。2030年,燃煤发电工厂的总功率为5.53万MW,发电量约为304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53.2%。

燃气发电

根据VII号调整电力规划,越南电力行业按燃料来源的分布状况和供应能力进行推动各家燃气发电厂的发展。燃气发电被视为越南电力行业中具有潜力的行业之一。

据此,天然气发电厂和液化天然气发电厂的发展计划如下:

至 2020年,各家燃气发电厂的总功率约为9000MW,发电总量为44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6.6%;2025年,各家燃气发电厂的总功率约为1.5万MW,发电总量约为76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9%;2030年,各家燃气发电厂的总功率约为1.9万MW,发电总量为960亿kWh,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6,8%。

电力行业的燃料供应稳定

煤炭

据工商部的预测,在2016-2025年间,煤炭开发和进口总量分别达4.859亿吨和2.787亿吨,用于其他消费对象的煤炭总量为2.621亿吨。在2016-2035年间煤炭开发和进口总量分别为10.564亿吨和10.851亿吨。

在电力生产需求日益增加的背景下,煤炭的开发与进口总量足以为电力生产工作提供服务。

燃气

据工商部的预测,在2016-2025年间越南国内燃气总产能达1252亿m3。在2026-2035年间,燃气开发总量涨至1454亿m3,较前个阶段涨16%。

原油

原油在将来几年亦会被开采殆尽。据工商部,原油开采产量将逐年迅速上升,尤其是在2026-2035年间,国内原油年均开采产能达500万-1200万吨,国外原油年均开采产能达超200万吨和燃气年均开采产能达170-210亿m3。

越南建设证券研究所评估认为:越南经济迅速增长,电力消费需求日益加大,电力行业成为越南经济核心基础产业,行业燃料供应稳定,电力行业的发展是越南工业化与现代化事业必不可少的阶段,其投资吸引力颇大且有望继续加速上涨。

越南建设证券提醒各位投资者,虽然越南是东南亚投资热点,但仍需要注意控制投资风险,谨慎选股。关注越南建设证券微信公众号“越证快讯”以了解更多越南最新市场消息以及独家分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