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历史上的三峡工程——8月

2018-08-20 13:30来源:三峡小微作者:庄绪静 彭宗卫关键词:三峡工程水电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19年

8月

由朱执信、廖仲恺、马君武、林云陔等人将《建国方略之二——实业计划》译成中文,在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建设》杂志上陆续发表。文中对长江开发有如下论述:“改良此上游一段,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资其水力,其滩石应行爆开除去。于是水深十尺之航路下起汉口,上达重庆,可得而致。”

1924年

8月

孙中山先生在广州高等师范学校作《民生主义》演讲时,进一步阐述了长江三峡水力资源的丰富,开发三峡水电的重要性。他说:“像扬子江上游夔峡的水力,更是很大。有人考察由宜昌到万县一带的水力,可以发生三千余万匹马力的电力,象这样大的电力,比现在各国所发生的电力都要大得多;不但可以供给全国火车、电车和各种工厂之用,并且可以用来制造大宗的肥料。”

1945年

8月

三峡勘测队正式成立。该队负责三峡工程地区的实地测量,筹备坝基钻探工作。1946年2月迁往宜昌。同年10月扩编为三峡勘测处,全处共50余人,主任为张昌龄。

1947年

8月

民国政府决定中美三峡设计协议终止后,在美国参加三峡设计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大部份分批返回中国。在华工作的柯登总工程师等人,于1948年2月由上海返美。

1950年

8月

《长江水利建设五年计划大纲草案》提出:以荆江分洪工程为中心的防洪计划作为治江的第一阶段计划。

1951年

8月

《荆江分洪工程计划》由长委编制完成。计划争取在1952年大汛来临以前,完成进洪闸及泄洪闸工程。

1954年

5月~8月

长江流域连续暴雨,形成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地区6、7两月连降暴雨,江湖满盈;8月上半月,长江上游、汉江中上游连降暴雨,形成20世纪有记录以来的特大洪水。洪水水位高,持续时间长。为了解除洪水对荆江大堤的威胁和武汉市的安全,经中央批准,先后三次运用荆江分洪工程和一大批平原分蓄洪区,才保住荆江大堤未溃决,保住武汉、黄石等重点城市免遭水淹。但洪灾造成的损失仍然十分严重,受灾农田4755万亩,受灾人口1888万人,损毁房屋427.6万间,因灾死亡3.3万人,武昌、汉口被洪水围困百日之久,京广铁路100天不能正常通车。这次大水警示人们:消除长江中下游严重洪水灾害的威胁,乃是治理长江首要而紧迫的任务。

1956年

8月

中苏地质专家喀斯特鉴定委员会成立。主要任务是:对北碚、猫儿峡和三峡坝址区的工程地质条件做出鉴定。

1958年

8月

长办编印《关于建设三峡水利枢纽准备工作问题的报告》,供党中央北戴河长江三峡会议讨论。

8月31日

中共中央北戴河会议召开。期间,周恩来主持召开长江三峡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家计委《关于长江流域规划要点报告审查意见》的汇报。会议批准兴建三峡试验坝——湖北陆水蒲圻水利枢纽。

1959年

8月

中共中央庐山会议期间,周恩来听取了林一山的汇报。周恩来问苏联专家组组长巴克塞也夫:“三峡工程设计已达到怎样的水平?”巴克塞也夫答:“现在即可做施工准备。”

1960年

8月

中共中央北戴河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再次主持召开长江工作会议(第二次研究三峡问题),周恩来说:由于国家暂时经济困难和国际形势影响,中央决定放缓三峡工程建设步伐,但兴建三峡工程的“雄心不变”,并要求继续“加强科研,加强人防”。

8月

长办党委第二书记、副主任李廷序在庐山向在长办工作的苏联专家组组长阿卡拉柯夫等专家宣读中国政府和苏联政府照会。据此,在长办工作的苏联专家回国。

1975年

8月

国家建委决定召开三峡水利枢纽工作会议,研究选择坝址和水库正常蓄水位等问题。长办与有关省市抽调30余人组成调查组,主要调查1958年以来库区工农业建设的变化,提出三峡水利枢纽170米到260米分级蓄水位以下各项主要淹没指标。

1978年

8月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坝址选择补充设计阶段报告》编制完成。该《报告》是长办根据1970年以后,在工程防护、分期建设、移民规划,水库排沙,防淤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葛洲坝工程开工兴建的情况下编制完成的,对三峡工程的水工、施工设计方案和坝址比较作了修改补充。《报告》于9月17日报送水电部。

1979年

8月28日

邓小平副总理和美国蒙代尔副总统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水力发电和有关水资源利用议定书》。

1980年

8月

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三峡工程建设问题。会议决定:由国家科委、国家建委负责,组织水利、电力及其它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提出意见。

8月4日

国家科委、建委召集能源委、水利部,电力部、长办等单位研究三峡水利枢纽论证会的筹备工作。为此,长办为三峡论证会编制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论证报告》。

1984年

8月3日

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和美国内政部垦务局签署《关于长江三峡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协议书》;同时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电部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和美利坚合众国内政部垦务局关于长江三峡工程技术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5年。

8月15日~20日

三峡水利枢纽设计洪水讨论会在庐山召开。会议由长办主持。专家们一致认为:长办三十年来收集的资料系列长,历史洪水洪痕、题刻和历史文献资料丰富,并对这些资料作了大量调查和深入整理、分析,为三峡枢纽设计洪水提供了可靠的基本资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工程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