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重大专项“事故后堆芯损伤评价及源项研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正式验收

2018-08-20 13:47来源:国家核电作者:王炫、韩丰泽关键词:核事故压水堆田湾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4-15日,由上海核工院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联合参研课题“事故后堆芯损伤评价及源项研究”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满足考核指标要求,实现了研究目标,经费支出合理合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自2013年1月正式立项开始,经过5年的努力,自主研发了事故后堆芯损伤评价程序和源项反演程序,实现事故状态下利用堆内信号判断事故进程和堆芯损伤状态,在堆内信号缺失时利用场外监测数据反演事故释放源项的功能,在理论研究和模型验证方面具有较高的创新性,极大的提升了核事故后果评价系统的可靠性和准确性。2017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认为事故后堆芯损伤评价程序和源项反演程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课题实施取得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申报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技术秘密3项、成果鉴定2项;课题培养了一支兼具工程实践和软件开发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实现了知识经验的有效传承;课题成果实现有效转化,在田湾等核电站成功推广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事故查看更多>压水堆查看更多>田湾核电站查看更多>